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七股潟湖之旅

 陳柏靜@2004-09-01

 

  期待已久的一天終於來了,為了一睹曾文溪北岸腹地度冬的候鳥~~黑面琵鷺的風采,於是大伙兒一行人分成兩批四輛車,輪流到七股、四草各地賞鳥,捉招潮蟹。

  第一站到達「七股紅樹林保護區」在這裡可以看到廣泛分布在潮溝兩側的紅樹林之一││海茄苳,以及在防風林中的欖李。海茄苳的背面長有茸毛,舔起來鹹鹹的,因具有排鹽保水功能,棒狀呼吸根可穩固成長、呼吸空氣,同時也是魚類孵卵、幼苗成長的庇護所。欖李的兩面皆為翠綠色,光光滑滑的,呼吸根是以屈膝根形式而生長。

  在茂密的紅樹林下,有一群的招潮蟹、彈塗魚,不遠處更有住在樹上的小白鷺、夜鷺等。在這裡的招潮蟹有:一隻具有再生能力的橘紅大螯和一隻小螯的網紋招潮蟹,以及幾乎通體雪白的白扇招潮﹝亦稱清白招潮蟹﹞,還有同學們彼此追相競捉的妙手擬相手蟹。彈塗魚的速度是無法想像的,明明以在手上了卻又讓牠輕快的逃脫。不過捉招潮蟹和彈塗魚可是有技巧的喔!你要遵守三大原則:一、腳步要輕二、聲音要輕三、要耐心的等。如果你蹲在那裡安靜地等,你可以看到一隻隻從洞裡探頭探腦的招潮蟹像小偷似的跑出來。

  下一站「主棲地賞鳥│與黑面琵鷺有約」是這次活動的重點之一。雖然今年黑面琵鷺來此有三百三十五隻,創下歷年來的最高記錄,不過現已有三百多隻飛回去了,只留下幾十隻在主棲地,可惜我們去時,牠們卻不在那兒,只好用望遠鏡眺望遠處,是否還有任何蹤跡,眺望半天尋不到蹤影,大家延著海邊慢慢走到覓食區去`吃午餐了。

  飯後,大家到潟湖的防波堤上吹風,談天說笑,用望遠鏡眺望對岸的網子,以及觀察潟湖中遍佈v字型的定置網│網罟,還有一排排的蚵架,養殖肥美的蚵,只可惜今天是漲潮,不能下水享受「摸蚵兼洗褲」的樂趣,不過在海風的吹拂下,卻也讓人忘卻煩惱,好不悠閒。

  第四站我們到達製造工業用粗鹽的地方,一座座的鹽山就像雪山一般。而製鹽的方法大概是:將海水引入第一蒸發池經日曬風吹,鹽度提高後再引入第二蒸發池,最後引入鹽山旁的結晶池中,等待節晶即可以了。

  最後一站,來到了小白鷺大量棲息的地方,也就是將近五百公頃,有近兩百多種的候鳥和留鳥的四草保護區,在那裡,有一群的小白鷺、小燕鷗、高、東方環頸、青足鷸正歡迎我們的到來,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高了,牠細細長長的紅腳,尖尖的長喙,黑色的翅膀,以及那優雅可愛的走路姿態,更令我對牠「看不釋眼」。

  這一次的感性活動,令我認識了許多紅樹林的樹種,在四草有海茄苳、欖李、五梨跤三種,還有各類鳥類,以及在七股紅樹林看到的各種招潮蟹、彈塗魚,都足可令我往後回味無窮,但這景象,以後可能就看不到了,因為那附近已規劃將蓋「濱南工業區」,可能造成環境的迫害!但願日後,我們的後代子孫仍可以看到黑面琵鷺在冬天時到此度冬的情景。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