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白琵鷺棲地

 朱雀@2002-07-25

在北德濱海Ostfriesland的Leybucht保護區見到第一隻白琵鷺(20.7.2002)
by 朱雀


圖一 Leyhoern(2002年5月9日)
by 朱雀


圖二 Leyhoern (2002年7月20日)
by 朱雀


此處「內陸水域」是在德荷交界處的荷蘭領地,照片遠處的堤防外就是Dollart潟湖。 Dollart潟湖恰好一半屬於德國,一半屬於荷蘭。
by 朱雀


by 朱雀

 

 今年五月初曾前往德國北海沿岸,待了四天卻無緣目睹白琵鷺。此行與黑面琵鷺學會訪德一行人,終於在德國北海沿岸見得白琵鷺,並且在當地生態團體帶領下,在不同地方見到了一些白琵鷺的族群。

 據Ostfriesland當地團體表示,白琵鷺在Ostfriesland是從西元1995才開始被觀察到,目前在德國北海沿岸約有三處繁殖區計有50對白琵鷺繁殖,繁殖區都是在離陸地不遠的小島上,覓食則是會回到陸地水域覓食;而在荷蘭則約有1500對白琵鷺繁殖。我們在德荷交界處的Dollart也看到9隻白琵鷺,其中有兩隻繫有腳環。根據在Dollart遇到一位長年觀察鳥類的先生說,在荷蘭一個小島的繁殖區上,今年因為潮水上漲的緣故,約有300隻白琵鷺的幼鳥被淹死。

 見圖一,在北德海岸旁的Leyhoern保護區,是德國在Ostfriesland這一帶最穩定可以見到白琵鷺的區域。

 圖一左下有綿羊的地方,就是一道海堤。Leyhoern這一塊水域,是當初挖土造提時所形成,水域有深有淺,但大致不深,有許多鷸、行鳥、雁、鴨、鵝、鷗、反嘴行鳥等等,以及白琵鷺共同使用這塊棲地。

 水域中,Schilf(德文植物名,為蘆葦屬植物)是優勢植物物種,五月時還是成片黃色,七月就已經轉成一片翠綠。由於北德夏日甚短,所以我猜想Schilf可能一年當中有大半時間是黃色的。

 白琵鷺在Leyhoern只是停棲與覓食,繁殖區則在離此約十來公里的海中小島上。

 此行在此內陸水域見到九隻白琵鷺,其中兩隻繫有腳環。此地對白琵鷺而言只是棲息與覓食地,對反嘴行鳥而言則還是繁殖地,約有1000對在此繁殖。

 照片中的白點都是綿羊,畜牧在保護區與在國家公園內是並行不悖,牧牛與牧羊人會幫忙照顧草地,因此不需額外花費去照顧草地,對於畜牧與保育雙方面,都是雙嬴!

 七股的黑面琵鷺與養殖業,是否也可雙嬴?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