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我的家鄉-七股鄉

 陳牧憲 / 嘉南科技大學@2001-07-21

九月底鷗科大集結盛況
by


秋收後魚塭的小白鷺群
by


生長在河海交界的紅樹林(海茄苳)
by


退潮後紅樹林底下灘地的招潮蟹
by


南台灣的長白山—七股鹽山
by


漁民的聚寶盒—定置漁網(網罟)
by


七股潟湖的沙洲 防風林 蚵架
by


國聖燈塔指引船航方向(百年前國賽港遺址)
by


七股海產價廉味美貨鮮
by


扁扁長嘴在水中La來La去的La杯
by


曾文溪北岸的浮覆地是黑面琵鷺度冬的主要棲息地
by


每逢假日賞鳥亭遊客人潮不斷
by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假日定點解說服務
by


全世界總數一半以上的黑面琵鷺在此度冬
by

 

 嘉南平原以土質肥沃,農產豐富聞名,但位於其中的台南縣,早期卻因灌溉水源不足,農業發展遠慢於鹽漁產業的發展,鹽漁產依沿海而生。西流入海的八掌溪與曾文溪,正好一北一南包圍台南縣三個濱海水鄉,北門、將軍,七股,人們稱這裡是[鹽分地帶]。

 近幾年來,因定期來訪的珍稀候鳥黑面琵鷺,與七股濕地特有的生態景觀倍受重視,每年到了候鳥季,七股地區便湧進大批的觀賞人潮,星期假日尤其人滿為患。

農業特產﹕

洋香瓜與蔥、蒜為主力產品,鬆軟土質略帶鹽分的農作,在此地獲得絕佳的生長環境,廣大的洋香瓜田,隧道式栽培為了減少農藥殘留並提高產品價值,並使用套帶及保麗龍果墊築成花房,使七股一帶放眼到處一片片白色隧道排成的田地,景觀相當特殊。

漁鹽特產﹕

養殖以虱目魚及吳郭魚最多,另有文蛤與草蝦,鹽的生產愈來愈少了,但鹽田多數都還閒閒地晾在那裡,已不見戴斗笠,挑鹽人家。七股鄉公所附近的海產街,那裡賣新鮮各種海產,價格實在,假日可以全家到七股品嚐美味的海產大餐。早上六時龍山村有漁市場,可參觀漁貨拍賣的盛況,順便買到最新鮮的海產。

生態景觀﹕

在七股數量較多是海茄苳,廣泛分布於路旁兩側,欖李可在防風林中看到。

紅樹林﹕

位於七股溪口的紅樹林保護區,是一個豐富的紅樹林生態系統,這裡除了可以觀賞海茄苳純林外,還有可愛的彈塗魚,招潮蟹以及在樹上築巢的小白鷺和夜鷺。

鹽山﹕

七股鹽山是南瀛勝景之一,置身其中彷如看到雪季的合歡山,在此西側的鹽田中,還可以實際看到鹽的結晶過程,這裡所產的鹽主要是工業用的粗鹽。

潟湖﹕

站在水試所的堤防往北望去,這一大片會隨著漲退潮而有不同面貌的水域,就是七股潟湖,當地漁民稱為[內海仔] ,廣大的潟湖不僅是七股濕地的一部份,同時也是當地居民的經濟依靠,因此在潟湖中遍佈v字型的定置漁網,每天吸引各種魚類游入,一排排的蚵架,養殖出七股肥美的蚵,更是有名,其他還有文蛤的養殖等…,在陸地上方面,虱目魚養殖面積是全國之冠,其用水也是依靠潟湖清澈的水質。

來七股看La杯



 1984年(74年)台南鳥友郭忠誠先生最先發現100多隻黑面琵鷺在偏僻曾文溪口處。此後每年10月到翌年4月這種嘴巴扁扁像湯匙一樣的鳥,都會飛到七股曾文溪口一帶來過冬,因為這裡有清潔又安靜的浮覆地潮間帶,新鮮的空氣和豐富的魚蝦,還有許多鳥厝邊蟹鄰居,七股當地的人稱這種鳥為La杯,因為嘴巴扁扁像湯匙,在水中La來La去找東西吃,便叫做La杯。

 全世界總數的一半以上(400多隻)在七股鄉曾文溪口度冬,而停棲的主要位置即是眾所週知的七股曾文溪口浮覆地,這種鳥白天幾乎都非常合作的棲息在不到300公頃的主棲地,讓來訪的旅客不會失望,那裡有縣政府蓋的一座很漂亮的觀賞鳥亭,但若僅僅匆匆一撇,即算是看過黑面琵鷺,可以交代了事,未免有空入寶山之憾。辛苦打拼終日的人們,能舒緩筋骨,和世界級珍禽共享棲息地的清新祥和,開闊與多采多姿的生態世界,體認優良的自然環境,才能孕育出優良物種的法則,進而引發親近鄉土和保護鄉土的情懷。

 幾年前西南溼地的七股部份準備開發為工業區,很幸運的能及時發現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並試圖挽救世界級的濕地。民國86年10月在台南縣市環保團體的籌備下,成立黑面琵鷺保育中心(87年9月立案為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歡迎黑面琵鷺的到來,並在賞鳥亭做假日定點解說服務,藉機推廣保育知識,期盼經由親子的參與,引導兒童青少年接觸厝邊頭尾的自然環境,激發探索環境的興趣。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