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6/22】遼寧又發現新的黑臉琵鷺繁殖地  (閱讀 796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6/22】遼寧又發現新的黑臉琵鷺繁殖地
« 於: 七月 12, 2007, 04:28:57 pm »
2007年06月22日 07:57:26  來源:遼寧日報
記者 刁新建

 遼寧又發現新的黑臉琵鷺繁殖地!剛剛考察歸來的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邱英傑告訴記者,在本月14日至18日進行的黑臉琵鷺繁殖調查中,他于16日在莊河黃海之濱的王家島鎮元寶坨子上發現14隻黑臉琵鷺繁殖群。

    這群黑臉琵鷺中,有成鳥10隻,幼鳥4隻,成鳥中還有一隻雙腳帶有綠色腳環。經證實,綠色腳環是2005年6月在南韓環志的。14隻黑臉琵鷺共築有5個巢,其中一個巢中有3隻幼雛。和附近的形人坨子一樣,元寶坨子上也有大量的黃嘴白鷺、黑尾鷗等鳥類的繁殖。此外,還見到一隻白琵鷺的亞成體。

    這次新發現的黑臉琵鷺繁殖地,是繼1999年在石城島鄉形人坨子首次發現黑臉琵鷺在中國繁殖後的又一發現,這樣今年在中國遼寧繁殖的黑臉琵鷺種群數達到20多只。

    黑臉琵鷺屬於世界瀕危鳥類,全世界僅有1700余只,繁殖地僅在中國、北韓、南韓和俄羅斯有發現,越冬在中國的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島、香港、澳門、台灣,其中以台灣為最多,將近1000余只。國外越冬在南韓、日本、越南、泰國、菲律賓。

    黑臉琵鷺是我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為保護好在形人坨子上繁殖的黑臉琵鷺,大連市政府已于2006年初在這裡劃建了市級自然保護區,由於元寶坨子距離形人坨子較近,下一步將一併劃入已建的自然保護區中進行保護管理。

    邱英傑表示,由於長山列島的島坨較多,有一些島坨很適合黑臉琵鷺的繁殖,因此,今後還將要繼續對這一地區進行調查,以期發現更多的黑臉琵鷺繁殖群。   
« 上次編輯: 七月 12, 2007, 04:46:31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6/24】中國時隔8年再次發現黑臉琵鷺繁殖地
« 回覆 #1 於: 七月 12, 2007, 04:44:51 pm »
2007年06月24日 10:39:53  
新華網  瀋陽6月24日電(記者任鵬飛)

 記者從遼寧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了解到,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組織近日在黃海之濱的大連市王家島鎮發現了世界瀕危鳥類黑臉琵鷺的新繁殖地。目前,在中國繁殖的黑臉琵鷺數量達到20多只。

    據遼寧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邱英傑介紹,黑臉琵鷺屬於水鳥中的大型涉禽,為世界瀕危鳥類,全世界僅有千余只,繁殖地在中國、北韓、南韓和俄羅斯等地。8年前,中國在大連石城島鄉首次發現黑臉琵鷺繁殖地。

    隨著近年來中國東北地區生態環境的改善,野生鳥類越來越多。這次新發現的繁殖地有14只黑臉琵鷺,其中成鳥10只,幼鳥4只,成鳥中還有一隻雙腳帶有綠色腳環。經多方證實,這個綠色腳環是2005年6月在南韓標記的。10只黑臉琵鷺成鳥共築有5個巢,其中一個巢中有3只幼雛。此外,這裡還有大量的黃嘴白鷺、黑尾鷗等珍稀鳥類。

    邱英傑說,大連市政府已于2006年初在石城島鄉劃建了市級自然保護區,遼寧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今後將繼續推動對這一地區的保護。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