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2/7/14】「黑面舞者」已連續9年現身遼寧盤錦  (閱讀 174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萬水千山總是情】「黑面舞者」已連續9年現身遼寧盤錦
2022-07-14 11:4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楊眉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7/14/content_1354906.html

 據盤錦日報消息,盤錦市攝影家協會主席劉傑在整理此前拍攝的全球瀕危珍稀鳥類黑臉琵鷺照片時發現,今年共有4巢5隻幼雛在盤錦生活。截至目前,黑臉琵鷺已連續9年在盤錦現身,並連續3年築巢繁殖。綜合已有公開報道,盤錦極可能是黑臉琵鷺目前在中國陸地上的唯一繁殖地。

 2014年5月,盤錦市攝影家協會鼎翔分會會員劉英春,在盤錦鼎翔生態旅遊度假區鳥樂園的樹林中,發現一對在樹上營巢的黑臉琵鷺;7月,它們帶着兩隻幼鳥留在這裏生活。這是黑臉琵鷺首次在盤錦被發現,引起了本地攝影人的極大關注,也開啟了盤錦攝影人尋找、拍攝黑臉琵鷺之路。

據了解,黑臉琵鷺,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琵琶極為相似,故而得名;因其姿態優雅,又被稱為「黑面天使」「黑面舞者」,是全球僅次於朱䴉的瀕危水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和《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一級)。

 黑臉琵鷺是典型的海島繁殖鳥類,對生存環境極為挑剔,一般棲息於內陸湖泊、水塘、河口、蘆葦沼澤、水稻田以及沿海島嶼和海濱沼澤地帶等濕地環境,被視為濕地環境質量的指示性物種。

 9年來,盤錦攝影人用鏡頭記錄了黑臉琵鷺每年在盤錦的活動軌跡和數量。經觀測統計,2020年和2022年是成鳥出現最多的年份,都是8隻;2020年至2022年,連續3年築巢繁殖——2020年4巢8隻幼雛,2021年3巢5隻幼雛,2022年4巢5隻幼雛。

 據介紹,黑臉琵鷺分布區域極為狹窄,種群數量也極為稀少。資料顯示,全球僅存5222隻(2021年國際鳥盟發布的全球同步調查統計數據)。世界上僅發現3處黑臉琵鷺繁殖地,一處是朝鮮半島平安北道和平安南道以及朝、韓兩國「三八線」附近沿海的島嶼上,另外兩處是遼寧省莊河市石城島形人坨、王家鎮元寶島沿海地區,以及新近發現的長海縣廣鹿島鎮格仙島頭坨子。

 盤錦攝影人所拍攝的每一幀畫面,都印證了黑臉琵鷺是在樹上築巢繁殖,為盤錦成為中國陸地上的唯一繁殖地積累了可靠的原始資料和科學依據。

 黑臉琵鷺種群數量的增減與棲息繁殖地的生態環境質量密切相關。近年來,盤錦大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享有「國際濕地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等美譽,盤錦已成為複合生態型的「大公園」,因此吸引了黑臉琵鷺來此安居樂業。(王藝橋 陳春梅 李博)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