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0/12/8】高屏皆有黑面琵鷺疑似中毒 水鳥恐成為南部缺水另類受害者?  (閱讀 261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信傳媒 王郁梅
2020年12月8日 週二 上午7:26 [GMT+8]·3 分鐘 (閱讀時間)
https://tw.news.yahoo.com/%E9%AB%98%E5%B1%8F%E7%9A%86%E6%9C%89%E9%BB%91%E9%9D%A2%E7%90%B5%E9%B7%BA%E7%96%91%E4%BC%BC%E4%B8%AD%E6%AF%92-%E6%B0%B4%E9%B3%A5%E6%81%90%E6%88%90%E7%82%BA%E5%8D%97%E9%83%A8%E7%BC%BA%E6%B0%B4%E5%8F%A6%E9%A1%9E%E5%8F%97%E5%AE%B3%E8%80%85-232616889.html

黑面琵鷺是目前世界上非常稀少的鳥種,被列為瀕臨滅絕動物保護,每年9-10月左右,黑面琵鷺會從韓國或中國東北地區飛到台灣南部來過冬,其中最知名的賞鳥勝地就是台南七股曾文溪口。

然而近來屏東和高雄茄萣溼地都傳出黑面琵鷺陳屍,疑似是肉毒桿菌中毒,引發保育人士高度關注,台南市及高雄市的農業局都對民眾提出呼籲,養工處也馬上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水質檢測。

今年來到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超過3000隻

黑面琵鷺的全球總數曾一度跌至不到300隻,不過近幾年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國內對於黑面琵鷺的保護及宣導,根據12月2日的數據統計,今年度來到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超過3000隻,創下了歷年新高。

近來屏東和高雄茄萣溼地紛紛傳出有黑面琵鷺軟腳落單,甚至有不幸陳屍的情況,高雄市不少保育人士第一時間懷疑水質出了問題,馬上通報高雄市農業局處理,高雄市養工處也立刻出動提供協助水質檢測,目前尚未有報告出爐。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5日第一隻出現癱軟的黑面琵鷺原本要送到動物園,初步檢查沒外傷但脫水嚴重,稍晚卻出現神經症狀,因此懷疑肉毒桿菌中毒。

乾旱不雨,魚蝦死亡易產生大量肉毒桿菌

而台南市的七股曾文溪口因為歷來都是黑面琵鷺最多棲息的水域,台南市農業局馬上上緊發條不敢輕忽,由於乾旱不雨,沿海土質可能因此鹽化較嚴重,造成魚蝦死亡,魚蝦死亡暴露易腐敗,則連帶著產生大量肉毒桿菌。

這時候容易造成黑面琵鷺等水鳥出現垂頸、翅膀肌肉麻痺下垂無法飛翔的中毒情況,若未及時發現,最後便會昏迷死亡,因此呼籲民眾,賞鳥的時候,也能一起注意棲地及覓食地的狀況,而持續缺水則可能讓這些水鳥成為另類的受害者。

通常發生在枯水期的的尾聲,今年卻提早…

事實上水鳥肉毒桿菌中毒幾乎是每年都會有零星事件傳出,去年3月高雄高屏溪、今年1月底嘉義八掌溪等都曾發生過接連的水鳥中毒意外,以時間上來說,通常都是發生在枯水期的的尾聲,而今年卻12月初就傳出有類似事件,難怪保育人士憂心忡忡,深怕後續會有更大規模的水鳥傷亡事件。

即便北部地區連日大雨,石門水庫蓄水量已回升到五成左右,然而今年因為中南部雨量不足,日前農委會宣布一期稻作暫停灌溉,目標要撐到明年5月。

水情雖然仍緊張,但已經寬裕不少,漫長的枯水期到來,水利署除了極力宣導節約用水的觀念,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在盤點完南部地區主要的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等水量之後,現階段以控制單日出水量的方式來延長民生、產業的供水需求,未來會視實際水情,滾動式檢討、調整,熬到下個颱風季或梅雨季到來。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