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4/7】澳濕地生態調研下月展開  (閱讀 759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4/7】澳濕地生態調研下月展開
« 於: 四月 18, 2007, 09:21:55 am »
2007 年 04 月 07 日 -- 澳門日報
 
 隨着澳門社會發展、賭權開放,大型基建及項目工程相繼展開,初步窺見澳門發展遠景。然而,城市發展必須付出沉重代價。澳門作為亞洲候鳥遷飛路線中的一個重要中途站,位於路氹塡海區大型工程附近的白鷺林、蓮花大橋灘涂等濕地,受到周遭空氣及水質污染,已成為“生物孤島”。

棲息鳥類逐漸減少

 澳門生態學會一直以來關注本澳主要濕地的生態環境,理事長何偉添表示,每年下半年南遷、翌年三、四月到北方繁殖的黑臉琵鷺,過去全球數量曾跌至不足一千隻,被列為全球瀕危及珍稀動物。

 澳門作為亞洲候鳥遷飛路線的中途站,最多有五十隻在澳門生態濕地棲息,達全球保護數量的百分之五。但凡一塊濕地超過全球百分之一的黑臉琵鷺棲息,該塊濕地已肩負起國際義務。換言之,澳門濕地對於國際來說,是一塊極為重要的濕地。

 在全球環保及生態的專家學者,經過多年努力,近年全球黑臉琵鷺數量有所增加,已達一千七百多隻。然而,反觀澳門濕地棲息的黑臉琵鷺數目,○七年比○六年少了三隻,只有四十餘隻。除了黑臉琵鷺外,白鷺林亦受到環境影響,到澳棲息的白鷺也不斷減少。

 何偉添表示,為更科學地硏究澳門濕地現存問題,澳門生態學會計劃於五月開展一項為期半年的《澳門海岸濕地生態環境現況》科學調研,針對澳門濕地現存的問題深入探討和研究,並預測其發展趨勢,從而提出具可操作性的科學建議和對策供特區政府參考,作環境保護之用。

內地專家協助調查

 今次調查主要以南灣湖人工島、白鷺林及蓮花大橋灘涂這三處典型海岸濕地生態環境,內容包括鳥類種群和數量、動植物的種群及分佈、水域環境狀況等。

 何偉添表示,希望調查能了解上述三個區域的生態環境現狀、提出科學分析及看法,特別找出重點注意的問題,如路氹塡海區周遭發展對白鷺林這塊鳥類棲息地帶來的影響是否越來越大?經濟發展對澳門生態環境保護帶來哪些憂慮?

 調硏工作將設三個專門小組,由澳門生態學會負責統籌,與曁南大學水生生物硏究所專家作水域環境狀況調查,中國鳥類環誌中心專家負責鳥類調查組工作,國家林業局濕地及野生動植物監測中心的專家則負責動植物調查組工作。

 有關總結報吿將於九月底提交一個由多名國內外著名濕地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評核,十一月份邀請位於亞洲候鳥遷飛路線上的國家和地區,如朝鮮、韓國、日本、臺灣、香港、越南、內地的黑臉琵鷺專家到澳,論證調硏報吿提出建議和對策。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