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3/26】黑面琵鷺北返 現身長江口  (閱讀 840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3/26】黑面琵鷺北返 現身長江口
« 於: 三月 26, 2007, 08:13:39 am »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 2007.03.26
 
 兩岸保育人士發現,從台灣返回北方棲地的黑面琵鷺,以長江口崇明島當「中繼站」,這項發現對研究黑面琵鷺生態有莫大幫助。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昨天表示,近日經保育團體協力清查曾文溪南北岸黑面琵鷺,共有432隻,其中曾文溪口主棲地有158隻。與去年11月26日普查時的1017隻明顯遞減。

 保育學會說,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蔡志揚本月11日先在崇明島東灘拍攝到台灣標放的代號T23的黑面琵鷺成鳥「小面」,20日在相同地點拍攝到台灣野放的T05「芭比」、T24「小皮」及T32「十全」。

 保育人員說,這四隻黑面琵鷺原本都在七股保護區內活動,小面最後一次出現在上月25日,其餘三隻最後出現在本月11日,如今已飛到1千多公里外的彼岸。

 工作人員說,上海崇明島東灘從2003年開始記錄到黑面琵鷺過境,之前無證據證明這些黑面琵鷺是否來自台灣,這次終於證明了。保育人士說,黑面琵鷺將繼續北遷,經江蘇鹽城一帶,飛往南北韓交界處漢江口的外海小島繁殖。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理事長楊啟忠表示,目前七股保護區內黑面琵鷺已換上漂亮的繁殖羽,想看參觀的朋友要把握機會,否則得等到今年秋天了。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3/27】七股飛上海 黑琵只花九天
« 回覆 #1 於: 三月 27, 2007, 06:23:13 pm »
中華日報  2007/03/26 18:53
記者陳劍霞/新營報導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蔡志揚,於崇明東灘觀察記錄到代號T23(小面)等四隻黑琵成鳥,比對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和台南市野鳥學會聯合普查時的紀錄,發現這些黑琵最多只花九天時間,便從七股飛行了近一千公里到達上海。

 黑琵保育季活動結束,黑琵也到了北返的時間,由縣府農業局發包的黑琵研究中心三期工程,將於近日內正式動工,準備進行綠美化及內部設施,局長郭伊彬表示,由於目前黑琵數量已經不多,且因應施工需求,黑琵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將做短暫封館,等工程告一段落即會再做開放。

 縣黑琵保育學會理事長楊啟忠指出,目前在七股保護區內的黑琵數量雖已持續遞減,但黑琵們都已換上漂亮的繁殖羽,想看黑琵的民眾要把握住最後機會。

 黑琵保育學會近日接到來自上海的訊息,指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蔡志揚,於三月廿日在長江出海口的崇明島上,觀察記錄到民國九十一年因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後獲救施放的T23(小面)等黑琵,比對這幾隻套有腳環的黑琵,在台灣的最後一筆紀錄是在三月十一日,除顯示只花九天時間就從七股飛抵上海之外,學會人員說,這也是從2003年開始記錄到黑面琵鷺過境後,首次能夠證明崇明東灘是從台灣出發北返的黑琵重要中繼站之一,依照往年的經驗判斷,這些黑面琵鷺在此休息過後將繼續北遷,經江蘇鹽城一帶後飛往目前已知的繁殖地-南北韓交界處漢江口的外海小島上繁殖下一代。
« 上次編輯: 三月 28, 2007, 08:46:26 am 由 紅鳩 »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不是第一筆資料
« 回覆 #2 於: 三月 29, 2007, 09:04:54 am »
最近在清查崇明東灘的資訊時
發現了一份報告
http://www.dongtan.cn/Soft/UploadSoft/200603/20060307124124380.pdf
上面寫著
(2005年)3月24日(年份沒明寫, 推斷是2005年)
在東灘發現55隻黑面琵鷺
其中有四隻有腳環
A15(疑似), A37, T16, T18
這份報告的真實性應該無需懷疑
所以
最近發現的這一批黑面琵鷺
就不是第一筆有掛台灣腳環的黑面琵鷺記錄
但仍是第一筆確認由台灣北返過境的記錄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