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3/21】 352隻停棲南市黑琵創新高  (閱讀 7184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3/21】 352隻停棲南市黑琵創新高
« 於: 三月 21, 2007, 08:21:44 am »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2007/03/19 17:56

 「黑面舞者」黑面琵鷺更換黃色頭飾繁殖羽,準備集結北返繁殖地,台南市野鳥學會調查,停棲台南市之黑面琵鷺為全台第二大族群,目前累計有三五二隻,創歷年新高;去年有二隻黑面琵鷺亞成鳥在四草一帶度夏,牠們是否還會滯留度夏,仍是觀察重點。
 台南地區為東亞板塊候鳥度冬遷徙的中繼站,去年十一月底傳出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破千,為了調查黑面琵鷺全球之族群數量,國際鳥盟於今年初全球普查有一七六○隻,較去年增加七十八隻,台灣地區有七九○隻,占全球總量約百分之四十五。
 鳥會調查,去年三月二十六日統計台南市有二九六隻黑面琵鷺,牠們於去年十月二十六日造訪四草之後,族群量持續增加,今年元月二十日有三○○隻,元月二十一日三一三隻,目前增加到三五二隻,分布在四草、土城、海南里一帶,族群量創歷年新高。
 鳥會指出,黑面琵鷺為了準備北返,活動力、覓食範圍擴大,可能與台南市腹地擁有足夠之食量來源有關,除了原本在台南市度冬之黑面琵鷺族群,還集結了部分台南縣族群,甚至東南亞一帶北返的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更換黃色頭飾繁殖羽,準備集結北返繁殖地,不過去年有二隻黑面琵鷺未北返繁殖地,在四草一帶度夏,依嘴喙及羽毛特徵分析為亞成鳥,以生物學解釋,亞成鳥可能沒有繁殖生理的衝動,所以不會浪費體力在長途遷移,牠們是否還會滯留度夏,仍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