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0/1/20】12隻黑面琵鷺倒臥嘉義沙灘 癱軟難站立  (閱讀 344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公共電視 2020年1月20日
李淑蘭 孟昭權
嘉義報導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63536

連續兩天在嘉義布袋的一處沙灘,民眾發現共有12隻黑面琵鷺倒臥沙灘上癱軟、無法站立,初判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其中有7隻不治死亡,推論是黑面琵鷺誤食腐爛魚。

翅膀下垂、癱軟無法站立的黑面琵鷺,倒臥在嘉義布袋嘉南大橋北方沙灘上,18日被民眾發現有兩隻黑面琵鷺倒臥,隔天數量更多,發現有10隻。連續兩天同一個地區,瀕絕的黑面琵鷺出現異常狀況,引發關注。嘉義縣救難協會理事長徐紹唐說:「前天跟昨天總共有12隻捕捉到,12隻(黑面琵鷺)還有一兩隻牠還會飛,代表本身沒有肉毒桿菌感染影響。」

緊急送醫後,獸醫初步判斷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施打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救治,其中7隻死亡,5隻觀察中。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通常黑面琵鷺中毒事件,一般是吃到腐爛的魚屍,可能帶有肉毒桿菌毒素的魚屍,但是經過我們巡查人員去做巡查之後,發現地點周邊沒有任何魚屍,因此推測可能當地不是第一現場。」農業處指出,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研判黑面琵鷺誤食腐爛魚屍中毒,但巡查現場並未發現魚屍,可能不是第一現場。
 
由於黑面琵鷺是瀕絕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嘉義地區度冬族群超過600隻,中毒意外讓縣府格外重視,已加緊清查、巡護,減少黑面琵鷺再出現死傷狀況。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