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1】珍稀鳥類黑臉琵鷺 再度嬉戲溫州海灘  (閱讀 596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7/1/1】珍稀鳥類黑臉琵鷺 再度嬉戲溫州海灘
« 於: 一月 04, 2007, 08:20:49 am »
新華網浙江頻道(2007-01-01 13:23:28)
來源新華網浙江頻道綜合 編輯:曉明

    近日,二隻世界瀕臨絕種的珍稀鳥類黑臉琵鷺,在溫州龍灣的海灘上出現。1999年4月3日在溫州灣被首次發現有7隻;隨後6年內,再未有過發現記錄。

    目前,黑臉琵鷺是中國23種瀕危鳥類中被列為世界極危級的5種之一,這種鳥類多在初冬時節遷徙來溫,棲息數天後,再南下福建等地。據國際鳥盟組織的最新統計,黑臉琵鷺目前在全世界僅存不到800只了。

    黑臉琵鷺已成為僅次於朱環的第二種最瀕危的水禽,國際自然資源物種保護聯盟和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都將其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它主要分佈於我國、俄羅斯、朝鮮及日本。在我國東北可能有繁殖地,但迄今尚無確證。我國發現的大都為遷徙及越冬種群,臺灣臺南縣曾文溪口海岸灘塗是世界最大的越冬種群棲息地,多時可達200隻;海南東寨港自然保護區、廣東福田自然保護區及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也曾記錄有數十只的越冬小群。

    近兩年,由於近海污染不斷加劇和圍海造田、灘塗養殖的不斷加快,浙江發現黑臉琵鷺次數已越來越少。黑臉琵鷺是濕地生態環境指示物種,其種群數量的變化對環境的監測有重大意義。這次的發現一定程度上說明該海域周邊的生態環境有所好轉。(溫州網/黃髮敏)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