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27】1017的驕傲 全球3/4黑琵來台度冬 破紀錄  (閱讀 968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1/27
記者: 陳炎生/台南縣報導

 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昨日一舉突破千隻,創下一○一七隻的紀錄,也就是全球四分之三的黑琵在台灣。這個消息令保育人士振奮,認為多年努力有成。

 保育學會、南市野鳥學會昨天上午在曾文溪北各棲地進行黑琵聯合普查,結果八掌溪、七股頂山都是零,東魚塭廿八隻,曾文溪口主棲地六六八隻,北魚塭一三七隻,南市野鳥學會在四草及土城普查數量一八四隻,總共一○一七隻。

 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會長楊啟忠表示,近幾年飛來台灣度冬的黑琵不斷增加,往年普查最高記錄八六六隻,昨天突破這項記錄,多出一百多隻,讓保育人士士氣大振。這也說明了黑面琵鷺對台灣度冬棲地特別偏好,是台灣的驕傲。

 據估計,目前全球黑琵總數量約一千六百多隻,去年飛來台灣度冬的數量已佔全球一半,今年預估應能挺進到四分之三。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會長邱仁武表示,在某些黑琵覓食棲地遭破壞的同時,台灣政府或民間團體積極保育國際瀕臨絕種野鳥,這是台灣之光。

 黑琵飛來台度冬數量不斷增加,但曾文溪口主棲地仍有隱憂。邱仁武表示,幾年前爆發黑琵集體中毒事件,仍應防範避免重蹈覆轍。另外,流浪狗橫行棲地,黑琵覓食和棲息受到威脅,值得重視。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Re: 【2006/11/27】1017的驕傲 全球3/4黑琵來台度冬 破紀錄
« 回覆 #1 於: 十一月 27, 2006, 10:20:23 pm »
聯合報/記者謝玲玉/七股報導】 2006.11.27 04:25 am
 
 
 
飛抵台南縣、市曾文溪口度冬的黑面琵鷺,根據鳥會概估已超過千隻。
照片/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提供
台南縣、市鳥會人士昨天上午合力進行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普查,概算總數1017隻,突破往年紀錄,令保育人士振奮,但也有鳥友提醒,曾文溪棲地最近又見野狗出沒,台南縣政府應加強巡邏,預防野狗和疾病入侵。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及台南市野鳥學會昨天上午7時至10時,動員20多名志工在8個據點進行普查,結果八掌溪畔和七股鄉頂山村都是0隻,曾文溪東魚塭28隻,曾文溪口主棲地668隻,北魚塭137隻,曾文溪南岸包括台南市四草保護區及土城一帶184隻,概估1017隻。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會長楊啟忠分析,應是棲地受到很好的保護才使得來台黑面琵鷺數量遽增,令人振奮,台南地區過去記錄最高約866隻。

曾文溪口鳥況正精采,台南縣政府主辦2006黑面琵鷺保育季將於下月16日登場。不過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最近棲地有2隻野狗出沒,令人替黑面琵鷺的安全捏把冷汗。

邱仁武說,曾文溪口保護區去年就曾有野狗多次闖入,最近又有生態保育員發現2隻野狗在保護區戲水,許久才離去。他呼籲台南縣政府未雨綢繆,一旦黑面琵鷺受傷將嚴重傷害台灣的保育形象,建議台南縣政府參考台南市政府保育課架設捕狗籠子的作法。

 

shaun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545
Re: 【2006/11/27】1017的驕傲 全球3/4黑琵來台度冬 破紀錄
« 回覆 #2 於: 十二月 07, 2006, 11:44:15 pm »

野狗  ??
有待查證

上次去主棲地看到兩隻「野狗」從黑面旁邊走過
在場的人都很著急   
可是...
三分鐘後
兩隻「野狗」自行游上岸
黑面琵鷺...一點干擾也沒有
所謂的[野狗]
似乎是魚塭主人養的
推測目的是要趕人
不是趕鳥的吧!!

兩年前也發生同樣的狀況
當天適逢北部某鳥會也來主棲地看黑面琵鷺
那一次「野狗」更接近黑面琵鷺
結果....也沒事

「野狗」很無辜!!
兩年前「他」就很紅了
沒想到...兩年後還是這麼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