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8/10/16】「短視近利」鹽灘濕地做太陽能 外國賞鳥人士難掩失望  (閱讀 456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8-10-16 08:1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423907

嘉義縣布袋鎮廢鹽灘近來出現大量黑面琵鷺族群,但經濟部能源局第一個太陽光電專區標案就在鹽灘地,得標廠商出動挖土機已進場整地,在台定居英國籍鳥友Richard Foster 日前賞鳥發現濕地生態遭破壞,在臉書留言說「雖然我一直對外國朋友讚美台灣,台灣對生態保護觀念,但我有時候還是很失望、悲觀!」網友紛紛留言安慰,有人還批政府短視近利。

Richard Foster拍下多張布袋濕地生態園區,挖土機進場整地與一大群候鳥覓食對比照片,他說,台灣其中最棒的國際級濕地-布袋八區鹽田,開始被破壞(做太陽能),嘉義會後悔。希望政府以後多聽專業、不是隨便說「救過黑面琵鷺」就可以。

國內外網友留言認同Richard Foster,有網友批政府不重視生態,短視近利;還有人說難過;生態保育人士林昆海說,布袋鹽田光電板設置面積和區位,經各界努力爭取有縮減調整,不過仍然無法避開八區這麼好的棲地!其他濕地可能更慘啊!

嘉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嘉縣鳥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廢鹽灘因水流水位及底棲生物豐富,成為黑琵重要棲地,黑琵成群在各區廢鹽灘移動覓食,大規模太陽光電設置,會造成大面積棲地喪失,光環境變動會改變濕地生態功能,鳥類將無處可去。

中華鳥會調查,西南沿海濕地是黑琵度冬最重要棲地,也是全球最重要棲地,比例佔全台98.8%;經濟部能源局第一個太陽光電專區嘉縣鹽灘地標案,由新加坡廠商速力及天泰公司,標得2區共102頃,總發電量70MW;能源局說,當初與農委會及鳥會溝通,放棄第七區黑琵主要棲地設太陽光電,電板反光不會影響黑琵活動,會採取保育防護措施。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