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7/6/21】嘉義鹽灘太陽光電專區招商起跑 近百業者表興趣  (閱讀 425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時電子報 2017年06月21日 20:26 王玉樹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621005436-260410

國內第一塊鹽灘地蓋太陽能正式起跑!經濟部能源局今舉辦「嘉義鹽灘地太陽光電專區」招商說明會,現場湧入近百位太陽能、銀行業代表,參與熱烈。嘉義專區共開放布袋鎮與義竹鄉朗兩區102公頃供競標,預計8月開標, 得標者須於明年6月前完成太陽光電建置,屆時合計可年發電9000萬度。

首塊鹽業用地開放,業者能否提出友善的「環境效益」設計,成為出線關鍵。能源局主秘蘇金勝指出,這兩區將各開放由一位業者經營,徵選分兩階段,先做「綜合甄選」,後做「開標」。甄選時除看財務、工程與營運管理能力,也要審查提出的環境效益措施。開標則採「競標制」,以業者售電躉售電價最低者得標。得標者可租用30年,每公頃土地要付年租金20萬元,租期到,須將土地回復原狀交還政府。

新政府預計二年內達成太陽光電1,520MW設置量,徵收阻力小的嘉南鹽灘用地因此是重點開發區。除台南鹽灘地交由台電規劃,時程較晚外,嘉義布袋與義竹專區要先起跑,因此有今天的招商會。

這次開放的義竹鄉有80公頃,開放設置容量55MW、布袋釋出22公頃,可設置15MW,經濟部估計前者建置需投入30億元資金、後者約9億。

由於專區的土地都已從鹽業用地變更為太陽能發電土地,旁邊就有台電的輸配電系統,只要設併接點就可送電,等於業者只要出錢與施工即可,這也是有意競標者熱絡原因。

但能源局強調,除業者須提出友善生態工法、設計鳥踏讓水鳥棲息與排便、太陽光電的外觀色調還要趨近自然色系外。政府方面,所收到的租金,一定比例也要投入生態復育工程,去建立緩衝綠帶、示範生態區,讓太陽光電專區與環境共融。
« 上次編輯: 十月 04, 2017, 08:21:46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