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7/6/15】七股海岸倒退問題 水利署明年將人工養灘  (閱讀 398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時電子報 2017年06月15日 19:08 莊曜聰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615005539-260405

台南七股地區海岸線受到風浪侵蝕等因素影響,倒退情形嚴重,在黑面琵鷺保護區旁的新浮崙汕數年來也內縮近500公尺,喪失沙洲保護,堤防強度不足,如遇颱風、暴雨大潮,居民的生命財產恐受威脅,當地民眾向立委陳亭妃陳情,希望能改善沿岸堤坊工程,今天會同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南市水利局,向居民說明未來計畫,由於雨季及颱風季節相繼到來,居民均盼望能有應急做法。

三股里里長黃仙立表示,曾文溪出海口處的新浮崙汕在8年內倒退了500公尺,沙丘沒入水面,天然屏障流失許多,鄰近的黑面琵鷺棲地也會減少,還可能影響食源供應,而水患機會大大增加,首當其衝的就是三股、十份的民眾,堤防強度有加強的必要。

水利署六河局局長連上堯表示,新浮崙汕北側的國聖燈塔北側,近年來施作離岸堤,蓄沙成效還不錯,未來會將離岸堤再往外移,擴大空間,讓沙子能一路向南堆積,補足新浮崙汕沙源,這部分最快今秋就能動工,明年則計畫運用人工養灘防護措施,雙管齊下,解決民眾安全疑慮。

黃仙立說,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六河局要下半年度才能動工,有些緩不濟急,希望能進行應急補強工程,至少讓人安心,此外當地養殖面積達3000公頃,養殖戶也提出相關計畫,希望能納入養殖漁業生產區,爭取經費改善道路及排水。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7-06-15 17:37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526617

位於台南市七股區曾文溪出海口的新浮崙汕,8年退後400公尺,由於沙洲能有效減弱海浪強度,颱風來臨時,新浮崙汕宛如岸上居民的天然屏障。新浮崙汕的流失,讓當地三股里居民非常擔心,三股里長黃仙立透過立委陳亭妃,向公部門傳達居民的憂心。

水利署6河局、台南市水利局今一同前往三股里,為民代及居民講解現況,並指出,目前已擬出兩階段計畫,分別為短期「養沙」與長期「養灘」,應能改善沙洲流失狀況,留住沙洲。長期工程有望在明年下半開始施作。

「這片沙洲不僅保護三股里民的家,更是黑面琵鷺的家。」因近年沙洲受到海浪嚴重沖蝕,流失看得見,黃仙立表示,隨新浮崙汕越來越平,三股里就越來越不安全,也象徵著「黑面琵鷺」的渡冬棲地,正在縮減。

近來連日梅雨,原先要實地勘查的行程,臨時取消,改在三股龍德宮進行簡報,過程中,6河局表示,改善工程將會雙管齊下,先應急飄沙,再施作永久養灘方案。

6河局指出,新浮崙汕北側的七股潟湖頂頭額汕,過去施作離岸堤防,養沙效果十分顯著,蓄積起大量沙洲,更淹沒堤防道路,顯示離岸堤功能相當良好,應急措施將把離岸堤防更往外海移出去,挪出更大空間養沙,引導沙子一路往南飄至新浮崙汕,彌補逐漸流逝的沙洲,不但解決曾文溪右岸後退情況,也能維護琵黑面琵鷺的棲地。

而永久養灘方案,人工養灘防護措施已交由成功大學進行水工試驗,將以施設潛堤的工法,保護沙洲不再後退,相關方案共有兩個,視試驗結果擇優養灘,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施作,盼能解除當地居民的安全疑慮。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