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黑面琵鷺在度冬地巢位上交配的影像紀錄2016.12  (閱讀 846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黑面琵鷺在度冬地巢位上交配的影像紀錄2016.12
« 於: 十二月 22, 2016, 09:45:11 pm »

2016年12月4日,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志工,於嘉義濱海地區觀察黑面琵鷺時,偶然拍攝到了2隻黑面琵鷺,在巢上進行交配的罕見畫面。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筆,黑面琵鷺在度冬地巢位上交配的影像紀錄。由於並非繁殖季,也非繁殖地,一切顯得極不合常理。
為了深入瞭解交配行為背後的涵義,以及後續有沒有可能出現其他行為,如產卵、窩巢…等,學會志工輪翻在工作之餘前往觀察記錄。終於在12月11日拍攝到了完整的交配行為,但在後續的觀察中,雖然斷斷續續觀察到,牠們有整理巢材及交配行為,但沒有進一步的產卵或窩巢的行為。
12月中旬的一波冷氣團來襲,黑琵們更躲藏到避風處,數天沒再回到巢位上。
如此概可認定,觀察到的交配行為,可能只是成鳥練習或維持配偶關係的行為,與繁殖無關。
韓國黑面琵鷺繁殖地研究專家李起燮博士(Dr. Kisup Lee),在看完交配影片後表示,黑面琵鷺大多是在岩盤上築巢,少有在樹上築巢的,而且在樹上築巢的繁殖成功率很低。
另外,黑面琵鷺在交配前,公鳥會在母鳥兩側輕輕擦碰母鳥的背部數分鐘,然後才會上到母鳥背上進行交配動作。
結束後,公母鳥會低頭並抖動身體,作出所謂的問候行為(Greeting Behaviour)。
影片中的交配行為,與真正的交配行為仍有差距。
但如此特殊的現象,仍值得繼續留意,或許背後還有其他尚未明瞭的生態意涵。
Mating Behavior of Black-faced Spoonbills in Taiwan. Dec. 2016.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