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4/1】廈門至少有3隻黑臉琵鷺  (閱讀 717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4/1】廈門至少有3隻黑臉琵鷺
« 於: 四月 23, 2006, 10:06:05 am »
廈門晚報  2006-04-01 13:20:31
(文/圖 陳進容 董國泰)

 全世界估計不到一千隻的黑臉琵鷺在廈門兩度現身。昨天廈門觀鳥會成員對記者說,他們已經兩次在翔安和同安的濕地發現極其珍貴的瀕危野生鳥類黑臉琵鷺。

 據悉,2006年2月,廈門觀鳥會成員在西濱附近發現了3隻黑臉琵鷺,而此前他們在東坑村海堤附近也發現了兩隻黑臉琵鷺。

 據國際自然資源物種聯盟(IUCN)估計,全世界現存黑臉琵鷺數量隻有約800隻,其繁殖地在中國已經消失幾十年。黑臉琵鷺被認為是亞洲東部最重要的研究和保護動物之一,列入了該組織的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中。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WWF)也將之列為生態環境的指示性物種。根據《拉薩姆濕地公約》,如果一個地區的黑臉琵鷺超過全球數量的1%,就應該納入國際重要濕地保護區。

 觀鳥會成員告訴記者,4月初到8月,是黑臉琵鷺繁殖期,幼鳥破殼40天後就和成鳥一起飛向南方越鼕,在繁殖過程中,它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受到驚嚇和干擾。如果人為干擾使其繁殖中斷,它們就會棄巢而走,永遠不再回來。為此,觀鳥會內部有嚴格規定,觀察鳥類時如果遇到繁殖的鳥兒,要迅速走開。他們也呼吁生活在有黑臉琵鷺區域的廈門居民,能夠注意保護這些珍稀鳥類。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