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6/2/23】黑面琵鷺來台!今年普查多26隻  (閱讀 379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16/2/23】黑面琵鷺來台!今年普查多26隻
« 於: 二月 23, 2016, 09:15:00 pm »
2016-02-23 14:47:35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6年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出爐,全台記錄到2060隻,比去年同期2034隻多出26隻,居全球之冠;台南仍是黑面琵鷺最多縣市,今年記錄到1528隻,比去年增加38隻,第二高是嘉義縣305隻,第三為高雄市208隻,資料將送往香港觀鳥會和國際觀測彙整,作為全球黑面琵鷺保育參考。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台南、嘉義、雲林黑琵數量增加,但屏東、新竹、彰化去年有黑面琵鷺,今年完全沒有記錄到。通常鳥類原本在一個地方有固定族群生長,但族群數量下降,可能會推測受環境影響,但這些區域原本記錄到的黑面琵鷺數量不多,僅2、3隻而已,推測有可能是年輕的黑琵個體到處亂跑,不能憑一年資料斷定當地棲地有變化影響族群數量。

這次黑面琵鷺普查是1月15至17日進行;蔡世鵬表示,相對之下,台南、嘉義、雲林黑琵數量都比去年增加不少,可以明顯知道是族群數量成長。

學會發現,過去在宜蘭蘭陽溪口可看見黑面琵鷺,現在已經找不到,可能棲地品質有一定的改變。

警訊!寒害影響黑琵覓食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鳥會監測人員提醒,1月寒害後,黑面琵鷺的食物大量減少,已經看到黑面琵鷺從原本的魚塭區,轉往溪邊覓食,這可能是未來保育單位需要留意的。

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今年1月底寒害後,大量淺水池、魚塭魚蝦死亡,造成黑面琵鷺食物不足,已經發現黑琵轉往溪邊覓食。溪邊是開闊的空間,特別是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族群龐大,建議保育單位多設置不同水塘、魚塭「餐廳」,提供黑面琵鷺多樣化覓食選擇。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