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3/2】募禽流感監測基金 24小時賞鳥馬拉松4月登場  (閱讀 591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03/02/06 13:02:03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二日電)

 禽流感疫情衝擊台灣賞鳥活動,過去一年,賞鳥人潮銳減八成,為宣導正確的賞鳥觀念,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四月將發起連續二十四小時的賞鳥馬拉松比賽,每觀察到一種鳥種,就由企業贊助新台幣一百元,目標募集五十萬元禽流感監測基金。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表示,禽流感疫情在全世界各國造成恐慌,台灣雖不是疫區,然而禽流感帶來的威脅仍嚴重衝擊各地的賞鳥活動,在台灣民眾對接觸禽鳥的恐慌心態下,賞鳥人潮銳減,降幅高達百分之八十。

 他舉例,過去一年,不僅金門鸕鶿季、台南賞黑面琵鷺活動都緊急喊停,連過去賞鳥人潮規模動輒破上萬人的台北關渡賞鳥季,去年十月累計參與活動的民眾,也僅剩下不到兩千人,證明了許多民眾仍對「賞鳥不會感染禽流感」的觀念不甚了解。

 林憲文說,從目前歐洲、亞洲間爆發的禽流感疫情來看,不難發現,傳播途徑都是「橫向」發展,而非候鳥遷徙的「縱向」路線,這就足以證明多數病例與候鳥無關,而是透過養禽場、走私禽鳥等陸運、貨運過程中散布,民眾實在不必聞賞鳥色變。

 「向禽流感說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2006賞鳥大賽」,將在四月七日至八日舉辦,參賽隊伍以三至四人為一組,活動期間的二十四小時內,觀察記錄到鳥種數最多的前五名為優勝,報名自即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止,報名網址為:http://www.wbft.org.tw。

 主辦單位表示,所有參賽隊伍每觀察、記錄到一種鳥種,都將捐出一百元,作為各地鳥會的「野鳥健康監測經費」,活動預計招募五十組參賽隊伍,募集共五十萬元經費,因此也歡迎企業組織贊助、捐款。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