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22】鳥兒們樂在西安安家(西安記錄到黑面琵鷺)  (閱讀 602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環境逐步改善 水面日益增加 
鳥兒們樂在西安安家
記者王曉英實習生賀娜 
www.xawb.com 2006-01-22   

    從2003年未央湖旅游開發區渭灞生態工程建設項目初步成型后,攔河而成的3000余畝大水面,吸引來了以蒼鷺、灰鶴、鴛鴦、野鴨為主的幾十種一百多個類型的飛禽,開始在未央湖和渭灞河一帶大規模栖息、越冬,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湖心沙洲上,平靜的水面上,濕地茂密的枯草叢中,一大群一大群各色鳥兒美麗的精彩,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愛鳥人士,以及攝影愛好者紛紛來此一飽眼福。楊葆學攝

  細心的市民可能會發現,前幾年曾經消失在我們視野里的麻雀,如今又在城市里安家落戶了。在鐘樓郵局廣場,幾乎每天都可以看見成群的麻雀,它們絲毫不懼怕行人,在屬于它們的天空自由嬉戲飛翔,給冬日的鐘樓下增添了活力和生機。

  鬧市中心是這樣,市郊有樹有水的地方,就更是一番景象。且不說緊依秦嶺的周至、戶縣、長安、藍田等地鳥兒的繁盛,僅就高陵、閻良等地,這幾年不時出現過上萬只灰椋鳥遮天蔽日的壯觀場面。

  未央湖旅游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楊葆學是個攝影愛好者。他在滻灞河項目建設中,用相機記錄了河灘里那些鳥兒家族興盛的過程———幾年前,這里嬉戲的鳥兒零零星星,最多也就是十幾個種類,大多是常見的一些斑鳩、水鴨等,且難得見成群結隊的陣勢。這幾年,隨著他們擔負的攔水造壩項目的實施,來河里的鳥兒越來越多,粗粗統計約有百余種,有時候黑壓壓的一片,數不清數量到底有多少。前不久,他還在這里拍到了屬國家一類保護、在南方一些地方都罕見的珍稀鳥類黑臉琵鷺。他把這些鳥兒的照片放大懸挂在途經未央湖的道路旁,曾引起一些鳥類學家的興趣。他們說,如果證實這些在南方才有的珍稀鳥類于這里生存,那意義可就大了。

  據了解,建設中的滻灞新區目前的實際和未來的規劃已經構成了這樣一幅圖景:區內自生植物種類豐富,特別是各種旱生雜草和濕生水生草甸植物品種繁多,形成典型的群落景觀———柳叢草地。河流濕地上飛翔著白鷺、野鴨,沙坑水窪里栖息著水雉,果園農田里能看到斑鳩、戴勝,魚塘中停留著翠鳥,草地柳叢里徜徉著金眶、灰頭麥雞,就是在居民點也常能在門前枝頭看到白頭鵯、灰喜鵲。

  西安市野生動物管理站的專業人員梅政介紹,目前我市共有鳥類17目51科248種,在西安繁殖的有177種。“環境和空氣質量的逐步改善,使得鳥類的資源量恢復和增長很快,鳥兒們的活動範圍也明顯擴大,這種變化是很大的,市民們都可以感受得到。而且環境的變化使得有些候鳥在遷徙過程中,也會因環境適合在我市停留下來。”

  這幾年,西安的發展日新月异,生態環境也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證明這些變化的,據環保部門統計,這些年西安市空氣質量良好天數分別是:2002年175天,2003年255天,2004年260天,去年再創新高達到290天;市水務部門統計,2001年我市的水面積僅僅只有300多畝,通過滻灞河綜合治理開發,攔河造湖等系列工程的開展,目前形成的水面已經近萬畝;而市容園林局的統計數字則顯示,2004年底,全市人均綠化面積5.03平方米,建城區綠化覆蓋率達30.06%,2005年這些數據都有所增加……

  梅政說,鳥類對生態環境的變遷要比人更敏感。保護鳥類并不是單純保護它的種類和數量,而是要保護它的栖息地。西安生態環境的改善,不僅是市民生活中的幸事,也是鳥兒們的一大幸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