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3/3/12】白鷺鷥抓病蝦 養殖業者不趕  (閱讀 365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3/3/12】白鷺鷥抓病蝦 養殖業者不趕
« 於: 三月 12, 2013, 10:29:29 pm »
自由電子報〔記者陳燦坤╱台西報導〕

過去養殖業者與白鷺鷥對立關係,現在竟產生微妙變化,以往入春放蝦苗,業者極痛恨白鷺鷥「空襲」,常搭網攔阻,自從水產藥禁規定提高,蝦子染病只能撈除,防止疫菌擴散,這時浮出水面的病蝦得靠棲息池畔的白鷺鷥幫忙。

最近氣候穩定,台西養殖業者陸續放養白蝦,但文蛤混養池看不到阻止白鷺鷥啄蝦苗的防鳥網,成群白鷺鷥大方窩在池畔,也不見人出面驅趕,業者莊西湖表示人鳥關係轉變的關鍵,在於台灣對水產用藥標準提高。

莊西湖指出,之前業者為追求高產量,發現白蝦開始出現病變,便大肆投藥消毒,直到最近十年講究食用安全蔚為趨勢,相關單位一再要求水產不得檢出藥物殘留,看到白蝦病變只靠人工撈除。

但台灣工資高漲,多數養殖業者根本無力雇工專門撈蝦,業者林建隆指出,經長期觀察發現,蝦子雖是底棲生物,但病蝦常無端浮游水面,便成了白鷺鷥的珍饈,幫業者省下雇工撈蝦的費用,雖然混養池的虱目魚苗也可能遭殃,但損失仍在可容許範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2/today-center7.ht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