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10年生聚 黑臉琵鷺絕處逢生 全球300隻增至1600隻 仍處瀕危  (閱讀 729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7
【明報專訊】明報記者 伍詠詩

 經過10年努力,黑臉琵鷺終於由「極度瀕危」改善為「瀕危」狀態,這種鳥類主要在亞洲出現,數目由90年代初全球數目只得300隻,增加至昨日最新公布的1681隻。不過統計數字並不代表一切,國際鳥盟及香港觀鳥會均承認,位於南北韓的繁殖地、中國沿海的棲息地環境仍受威脅,令黑臉琵鷺出現「過度集中」的危機,倘若一地出現問題,隨時全軍覆沒。

港增一成 全球第二多

 香港觀鳥會昨日公布,全球黑臉琵鷺最新數字突破去年紀錄達1681隻,增幅約有12%。香港本地則有341隻,較去年317隻亦增加一成,位列全球第二多黑臉琵鷺的地方,僅次台灣。

內地增幅顯著 集中南方

 中國內地的數字亦有顯著增幅,廣東海豐、福建閩江口及海南島東面,都是黑臉琵鷺主要集中地,並已成為保護區。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預測,若琵鷺數目增長比率持續,於2025年可能突破1萬大關,屆時便可從瀕危名單中剔除。

 不過,張浩輝承認普查數字的增幅,不能代表黑臉琵鷺實際總群數量同樣增長。中國鳥類學會鶴類及水鳥專業組王岐山教授提醒,部分黑臉琵鷺為避開人類開發工程,紛紛飛到保護區棲息,故進行普查時可能發現保護區的琵鷺數目增加,但其實只是琵鷺棲息地點萎縮,令牠們數目更集中而已。

國際鳥盟憂過度集中

 國際鳥盟的陳承彥亦說,黑臉琵鷺出現「過度集中」的問題,現時全球有半數黑臉琵鷺在台灣度冬,其次便是香港,存在隱憂。例如2002年台灣曾發生自然界的肉毒桿菌事件,導致10%台灣度冬的黑臉琵鷺死亡,直接打擊牠們的全球族群數目。

 為分散風險,香港觀鳥會正集合來自韓國、日本、內地、台灣、澳門和越南等地的琵鷺專家和保育工作者,在港一連兩天舉行研討,更新「黑臉琵鷺保育行動綱領」。10年前黑臉琵鷺只剩300隻時,各地曾緊急制定行動綱領,成功將琵鷺數目提升。

 觀鳥會主席張浩輝說,隨著近10年鳥界對黑臉琵鷺認識和資料增加,今次希望訂立新的行動綱領,讓各地在亞洲東南沿海建立多個黑臉琵鷺的保護區,分散琵鷺可以使用的棲息及覓食點,以減低「全軍覆沒」的風險,預計今年底綱領可正式推出。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