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8】全球黑臉琵鷺增至1681隻  (閱讀 712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6/1/18】全球黑臉琵鷺增至1681隻
« 於: 一月 19, 2006, 08:17:46 am »
[2006-01-18]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全球瀕危鳥種黑臉琵鷺數目趨升,從1994年的300多隻,增至今年的1,681隻。不過,黑臉琵鷺的存活危機尚未解決,除須繼續保育其度冬地,也應確保黑臉琵鷺在韓國的繁殖地,免受滋擾。

港東南沿海乃度冬地

 香港觀鳥會表示,國際鳥盟正統籌編制年底出版的黑臉琵鷺保育行動綱領,加強對黑臉琵鷺的研究。

 香港觀鳥會今日舉行最後一日的黑臉琵鷺研究和保育國際研討會,昨日更公佈初步最新全球的黑臉琵鷺數目,再創歷史高峰。香港觀鳥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余日東表示,黑臉琵鷺由2003年的1,069隻,增至2004年的1,206隻,至去年的1,475隻,直至今年剛完成的初步統計,更增至1,681隻。

 黑臉琵鷺數目上升,但牠們在韓國的繁殖地正面臨改變。韓國環境運動聯合總監金敬源表示,牠們在韓國的繁殖地,位於南北朝鮮交界的軍事禁區小島,使牠們免受滋擾。他說,朝鮮正計劃興建新橋樑,連接韓國,恐有關工程會對牠們造成滋擾,日後南北朝鮮合併更可能使這些小島面對發展壓力。

 黑臉琵鷺的度冬地也受威脅。香港觀鳥會主席張浩輝表示,本港東南沿海地區是黑臉琵鷺的度冬地,但發展壓力卻往往是沿海一帶地區。他說,保育繁殖地重要,但若周邊範圍有大型工程,黑臉琵鷺也會選擇其他地方棲息,使牠們落腳點愈來愈少,希望製作中的行動綱領,有助訂定未來的保育方向。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