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2/4/1】兩岸國際級溼地合作 5月簽約  (閱讀 503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2/4/1】兩岸國際級溼地合作 5月簽約
« 於: 四月 01, 2012, 08:15:56 pm »
兩岸國際級溼地合作 5月簽約
【地方新聞、國內文教】2012-04-01  13:27:24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日電)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和中國大陸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初步敲定合作,雙方預定5月中旬簽署合作協議書,這也將是兩岸國際級溼地首次進行正式的交流合作。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證實,管理處人員5月15日將啟程前往上海市,和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人員會面,預定5月16日簽署合作協議書,合作協議書內容由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擬定。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轄管台南市四草及七股兩個國際級溼地。位於崇明島東端的崇明東灘,也被蘭姆薩溼地公約秘書處指定為國際重要溼地,2006年被中國大陸核定為首批國家示範保護區。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這次簽約合作內容,包括兩岸國際級溼地的環境保護和生態教育等交流,但因崇明東灘也是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過境的區域之一,雙方也將就黑面琵鷺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已開始啟動黑琵繫放計畫,內容分為衛星發報繫放及無線發報繫放,前者是追蹤黑琵在國外遷移的路線,後者是記錄黑琵在國內的動向,黑琵無線發報繫放已於3月28日執行。管理處說,這次和崇明東灘的合作,主要是著眼於黑琵。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計畫在台江溼地捕捉2隻黑琵繫上衛星發報器,且希望在崇明東灘捕捉1隻黑琵繫上衛星發報器。管理處也期望和南韓合作,在黑琵繁殖地捕捉黑琵,但和南韓的接洽尚未展開。

管理處人員說,台灣對黑琵的研究已有多年,捕捉黑琵的技術可能比中國大陸高明許多,這次兩岸溼地的交流,將有助於彼此對黑琵的研究。
1010401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2/4/3】台江與上海崇明東灘 5月簽署濕地合作備忘錄
« 回覆 #1 於: 四月 04, 2012, 11:08:24 pm »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2012.04.03 03:52 am
 
國際級保育類鳥類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數量,已逾全球總數的一半,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大陸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將於五月簽署兩岸第一宗濕地合作備忘錄;管理處副處長楊金臻說,屆時將串起全球黑琵生活保育圈。

今年一月全球黑琵數量普查總數是二千六百九十三隻,台灣有一千五百六十二隻,創下十年來新紀錄,其中台南就占了一千五百一十隻;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四月舉辦黑琵及棲地保護國際研討會,與台南市府邀請韓國、越南及香港等國,提出「黑琵保育宣言」,但在研究全球黑琵遷徙路線而言,就少了大陸。

楊金臻說,上海崇明東灘是東亞候鳥遷徒圈的中繼站,重要性不言可喻,管理處於是與保護區合作,五月簽署兩岸第一宗濕地合作備忘錄,將串起全球黑琵生活保育圈。

他說,上海崇明東灘是東亞候鳥遷徒圈的中繼站,重要性不言可喻。全球黑琵及環境保育更加完整;未來兩岸除黑琵保育之外,也將加強濕地環境保護、生態教育等交流。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說,崇明島位於長江口,和台南七股、四草都是候鳥過境棲地之一,兩岸簽署合作備忘錄,對黑琵等鳥類保育及資訊交流,「具有正面意義」。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轄下有四草及七股兩處國際級濕地,位在崇明島東端的崇明東灘,也被蘭姆薩濕地公約秘書處指定為國際重要濕地,二○○六年被大陸核定為首批國家示範保護區。

【2012/04/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江與上海崇明東灘 5月簽署濕地合作備忘錄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03800.shtml#ixzz1r5IierZ7
Power By udn.com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