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8】黑臉琵鷺:面前灣記錄75隻 後水灣:一年比一年少  (閱讀 562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海南日報 2006-01-08 13:34
範南虹

 1月7日上午,海南省東方市四更鎮面前海灣,全省濕地水鳥調查組的專家在這裏做全球黑臉琵鷺同步統計,專家們有了令人鼓舞的發現:棲息在這裏的黑臉琵鷺又一次刷新記錄,目前已增長到75隻 ,比去年增加了8隻。(盧剛攝)


    黑臉琵鷺是世界瀕危珍稀鳥類,2004年1月,我省首次在東方市面前海灣記錄到大批前來越冬的黑臉琵鷺,當時共記錄到48隻,超過全球黑臉琵鷺總數的5%。大批黑臉琵鷺飛臨海南,引起省林業局、東方市政府的重視,並在此設立了東方市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此後,前來東方市越冬的黑臉琵鷺逐年增多。

    記者7日在面前海灣看到,與兩年前相比,面前海灣的紅樹林面積明顯擴大,過去顯得空闊的海灣滋生出了不少紅樹。同時,記者還發現這裏人為活動干擾的情況也減少了不少,兩年前,記者到這裏調查時,還聽到槍聲。令人驚喜的是,黑臉琵鷺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文平告訴記者,現在面前海灣一帶已經沒有人打鳥了,附近村民們都自發地保護這裏的黑臉琵鷺。

    與東方市面前海灣黑臉琵鷺逐年增加形成對比的是,臨高後水灣的黑臉琵鷺逐年減少,而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作為黑臉琵鷺在海南傳統的越冬地,目前僅有一隻黑臉琵鷺前來越冬。海南師範大學生物系梁偉博士告訴記者,黑臉琵鷺是濕地環境的指示物種之一,這些聰明的鳥兒能夠理解人類的友好態度,由於加大了保護力度,面前海灣的濕地環境越來越好,人為干擾也基本沒有了,村民們由過去的打鳥吃鳥變成愛鳥護鳥。所以,只要保護好了,黑臉琵鷺就會越來越多。

生存環境被人為改變,紅樹林萎縮

後水灣:黑臉琵鷺一年比一年少

    今年1月6日-8日,為全球黑臉琵鷺同步統計日。6日上午,在臨高新盈後水灣,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張國鋼博士透過望遠鏡觀測記錄到5隻黑臉琵鷺,與去年同期的觀測記錄相比,今年又少了4隻。張國鋼和調查小組的專家們不甘心,繞著後水灣又仔細觀測了一遍,還是5隻!

    2002年10月,張國鋼博士和海南師範大學生物系梁偉博士,曾在此地首次觀測記錄到13隻黑臉琵鷺。透過4年監測,專家們失望地發現,後水灣的黑臉琵鷺一年比一年少:2003年13隻;2004年11隻;2005年9隻;2006年5隻。

    全國鳥類環志中心錢法文博士分析,生存環境被改變是黑臉琵鷺減少的主要原因。記者看到,後水灣的紅樹林被一道攔海大堤人為割裂,黑臉琵鷺平時棲息的一小片紅樹林被孤立起來了。由於攔海大堤的阻隔,堤壩後水塘的水與海水缺乏交換,在過去4年中,堤壩後的這小片紅樹林不但沒有擴大,反而在慢慢萎縮;而棲息在這裏的黑臉琵鷺也失去了覓食的灘塗,食物變得緊缺,它們不得不飛到遠處覓食。

    “修建堤壩後,不僅改變了紅樹林原有的生態環境,使黑臉琵鷺的棲息空間和覓食空間減少,也使人為活動大大增加,導致黑臉琵鷺缺乏安全感。”錢法文博士說。除了黑臉琵鷺越來越少以外,專家發現,後水灣的其他水鳥種群數也在明顯減少。在去年同期的調查中,後水灣曾記錄到上千只的鷺鳥大群,但此次專家只零星地記錄到幾十只鷺鳥。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