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1/3/2】黑琵的新嘉─嘉義南布袋鹽田濕地成為黑面琵鷺新樂土  (閱讀 472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11-03-02 中央日報  宋其佳/報導 

 去年全球各地所進行黑面琵鷺族群數量普查已達2,000多隻,其中有超過1, 600多隻出現在台灣。以往在台灣渡冬的黑面琵鷺多數集中於七股曾文溪口主棲地和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族群數量超過一千隻以上,不過根據當地鳥會二月中旬所進行的調查,結果七股主棲地和四草野保區黑琵數量只剩688隻,大幅減少之原因著實讓人納悶。
  
 正當七股主棲地和四草野保區黑琵數量大幅減少時,在嘉義布袋的鹽田濕地卻觀測到逾上百隻的黑面琵鷺蹤跡。約莫十年前,南布袋鹽田濕地首次發現黑面琵鷺的蹤跡,而根據布袋當地鳥友所提供的觀察資訊,前年棲息在南布袋鹽田濕地的黑琵數量約只有60多隻,然自去年入冬以來,南布袋鹽田濕地黑琵數量卻呈現倍增趨勢,去年11月份觀測到110隻,其中2隻係由韓國所繫放的E01和E08;12月份則觀測到117隻,除了之前發現的E01和E08外,還觀察到E04,這是自去年6月30日繫放後的第一筆觀察紀錄。而更令人振奮的是今年1月間,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人員調查發現,區內黑面琵鷺已高達133隻。若與前年相較,前來嘉義南布袋鹽田濕地的黑琵數量已增加一倍,可以說南布袋鹽田濕地已成為黑面琵鷺的新樂土。
  
 根據研究指出,黑面琵鷺會優先選擇在空曠、食物豐富的水域棲息,而南布袋鹽田濕地因水域穩定、人為干擾因素少,且區內有豐富的小魚蝦以及周邊魚塭潮溝引排海水時所帶入的魚貝類食物來源,因此能吸引大量黑琵前來覓食、棲息。另根據本處委託台大城鄉基金會所進行的南布袋濕地改善復育調查規劃,除了黑面琵鷺之外,近來黑腹燕鷗也大量現蹤於南布袋鹽田濕地,在田埂上經常可見成千上萬的黑腹燕鷗棲息和壯觀的群體翱翔景觀;若再加上雁鴨科、鷸?科、鷺科、秧雞科、鸕鶿科等,目前共計發現至少有11科近50種的鳥類在此區域活動。這也證明了南布袋濕地不僅是賞鳥的新天堂,同時更成為東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度冬棲地,極具發展生態旅遊之潛力。
  
 目前到台灣的黑面琵鷺數量每年約以13%的速度成長,這可從近年來黑琵棲地逐年向外擴散的趨勢中獲得證明。因此,如何為黑琵族群儲備更多新棲地將是本處進行南布袋濕地改善復育調查規劃時的首要課題;同時更期盼藉此計畫整合周邊的環境生態和人力資源(養殖業者、學校、社區和在地團體等),在永續黑琵的共生前提下,為當地社區注入生態旅遊的新動能與發展願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