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2/22】國際指標畫分等級圖鑑看明白  (閱讀 820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5/12/22】國際指標畫分等級圖鑑看明白
« 於: 十二月 22, 2005, 08:18:55 am »
台灣的這些鳥處境危險保育類紅皮書雙語登場

記者劉郁青/報導
【2005-12-22/民生報/A10版/文化新聞】
 
 禽流感讓人對鳥禽爭相走避,貓頭鷹出版社卻提供紙上賞鳥契機,甫出版的《台灣受脅鳥種圖鑑》收錄台灣59種受威脅的鳥類,包括千元鈔票背面的帝稚因非法獵捕逐日減少、澎湖觀光人潮干擾到紅燕鷗的生態、雲林湖山水庫興建可能摧毀的八色鳥,這些鳥類的分佈、數量、棲地及生存威脅與瀕危程度都完整收錄,還包括117幅鳥圖,是難得一見中英雙語對照的保育類紅皮書。

 本書作者方偉宏是台大醫技系副教授,閒暇卻投入鳥類研究,不僅是資深鳥友,還擔任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副理事長。方偉宏編寫這本書背後還有段故事,原本是鳥會負責編寫紅皮書,沒想到2001年剛完成印刷,隨即遇到納莉颱風淹水,剛印好的書全毀,電腦存檔也蕩然無存,方偉宏手上保留唯一一本紅皮書,以此為基礎,他獨力完成改寫、增補、修訂版本,又編寫了這本雙語的鳥種圖鑑。

 紅皮書就是受威脅野生動物的名單,從1960年代問世以來,就成為保育工作不可或缺一環,目的是為瀕危的野生動物建檔,同時根據受脅程度分級。方偉宏說,早期紅皮書都以活頁建檔,中華鳥會加入國際鳥盟後,更致力參與亞洲鳥類紅皮書的計畫;2000年國際出版完整的《全球受脅鳥種》,分類格式更是台灣版的基準,2004年不僅在環保署資助下,出版了台灣受脅鳥類紅皮書,今年更由貓頭鷹出版社出版這本寶貴的圖鑑。

 本書採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公布的指標來畫分受脅等級,依照族群與分佈範圍減少的程度分類,分為滅絕、極危、瀕危、易危、接近受脅等等級,最危險的是紅色,依序是橘、黃、綠等顏色。例如黑面琵鷺就屬於瀕危等級,由於棲息的濕地受破壞而大量減少,書中除了每種鳥類都有珍貴影像照片外,還有幾幅是國際上極具份量的皇室與貴族組成的Rare Bird Club請知名插畫家繪製的鳥類插圖。
« 上次編輯: 十二月 22, 2005, 08:22:19 a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