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再來一隻...A:鵲鴝  (閱讀 7466 次)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再來一隻...A:鵲鴝
« 於: 七月 14, 2009, 07:59:31 am »
也是暫時找不到的鳥,
請有經驗的大家協尋囉...
地點也是安平區

感恩~
« 上次編輯: 七月 14, 2009, 10:28:32 pm 由 sophie »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回覆: 再來一隻...
« 回覆 #1 於: 七月 14, 2009, 08:52:22 pm »
也是暫時找不到的鳥,
請有經驗的大家協尋囉...
地點也是安平區

感恩~
鵲鴝
在金門很常見
以前台灣本島沒有(所以台灣野鳥圖鑑找不到)
近幾年在台灣愈來愈多地方有記錄
包括七股喔  ;D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sophie

  • 說故事的人
  • 志工群
  • 老鳥
  • ***
  • 文章數: 1008
回覆: 再來一隻...鵲鴝
« 回覆 #2 於: 七月 14, 2009, 10:11:21 pm »
哇!謝謝!
我一直很想在尖仔尾看到鵲鴝!
沒想到在安平人來人往的地方,可以看到!
超幸運!是隻公鳥!
叫聲挺特別的,像吹口哨,
以前聽俊堯說林子裡最好聽的叫聲, 就是鵲鴝!
那豈不成 鳥界的美聲男伶-Vitas嗎~

英名 Magpie-robin; Priental Magpie Robin     
學名 Copsychus saularis     
目名 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 鶇亞科 (Family Turdidae)

型態為喙短先端尖細,食性以昆蟲植物種子及果實為主食;多單獨活動,停棲時大多身體挺直,常棲息於樹林冠木叢、草叢地帶或其附近之林緣地帶,築巢建築物岩石縫或樹上灌木叢中,雛鳥為晚熟性。
影片鳴聲,請連結以下網站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_film.asp?bird_id=B0388



(節錄) 鳥類的美聲王子─鵲鴝
                                    作者/周志強
     
      如果有人問我金門島上哪一種鳥類的歌聲最美,我一定會將神聖的一票投給「鵲鴝」。在金門四處,終年可以看見一種身穿黑、白顏色組成禮服的鳥類,牠們的體型約略比麻雀大些。無論清晨、中午、傍晚,你可以在市郊、城鎮上的屋頂、在枝頭、在電纜線上等看見這種鳥類引喉高歌的模樣。

      本地的老人家們稱牠們為「水浸仔(閩南語,一種水瓢)」,因為每每空中傳來美妙婉轉的歌聲時,只要往高處一望,就可以看見牠們發出各式各樣的旋律。同時,也會看到牠們有節奏地上下搖擺著尾巴或雙腳作上下曲、蹬的動作。在夏季午後,伴隨著這種鳥的歌聲而來的是一陣消除悶熱的雷陣雨,或許這是牠們被稱為「水浸仔」的原因吧!
     
     這種能歌善舞的鳥類朋友們,外型有點像濃縮版的喜鵲,英文名稱為Magpie Robin(一種像喜鵲的知更鳥),譯成中文就叫「鵲鴝」。這種鳥類屬於龐大的鶇亞科族群全世界目前被發現四百多種;不過這種外形像喜鵲的鵲鴝則只分布在巴基斯坦以東至爪哇島,金門可以說是這種鳥類分布的緯度最高的地方。近年來位於南洋島嶼的棲地日漸遭到破壞,牠們的生存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但是在金門由於棲地尚未嚴重破壞,所以容易找到牠們的芳蹤。此外,鵲鴝目前在台灣島並未發現過牠們的紀錄。 (台灣記錄多為籠中逸鳥)
 
      鵲鴝的性別可以從牠胸部來辨識;從頭部到胸部如果是明顯的白色,則是公的鵲鴝;如果牠的胸部是深灰色則是母的鵲鴝。牠們的主食包含了水果和昆蟲,有時還會吸取花蜜;不過他們最喜歡的還是昆蟲。牠們最常出現在寬闊的紅樹林、農地、市郊的廣場或草原。除了擁有天生的好嗓子外,牠們也善於模仿其它鳥類的叫聲。此外,鵲鴝可不像大多數的鳥只會躲在樹叢的隱密處高歌,牠們常常大方的在枝頭、在天線上等明顯處高歌。
 
     每年的一月到七月是牠們求偶的季節。雄性鵲鴝以優美的歌聲和曼妙的舞姿,熱烈的追求雌性鵲鴝。雄鵲鴝的尾巴會隨著自己歌聲的節奏,上下擺動。在求偶季節中,雄鵲鴝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地盤而和其它雄鵲鴝大打出手。牠們的鳥巢主要是由枯葉、乾草組成,通常是寬敞、形狀不固定,像似鬆垮垮的淺缽。鵲鴝選擇築巢的地點非常廣泛,從樹幹、樹枝、廢棄的屋子、鐵罐等,只要能夠遮風擋雨的地方就可以了,而鳥巢的位置大都選擇較低的地方。
 
     每一窩鵲鴝會有3到5枚鳥蛋,牠們的鳥蛋大多是灰藍色或淺綠色,鳥蛋上還有咖啡色或深紫色的色斑。由母的鵲鴝負責孵蛋,但是幼鳥則是由父母共同撫養長大。幼鳥的顏色和公成鳥一樣,差異在於牠們胸部的區域是淺灰色而非對比分明的白色。
   
     每次看到鵲鴝,筆者總以為看到了一隻快樂的小松鼠。大部分的時間,鵲鴝寧可選擇以蹦跳的方式行走於地面、溝渠、枝頭間,而鮮少使用飛翔。當牠們穿梭於林間的時候,還會邊跳邊唱歌。對於筆者這種急性子的人,看到這副快樂天使的模樣,竟然就可以起了安撫的作用。不信的話,讀者可以撥個時間靜悄悄聽聽美聲王子輕唱自然,保證心情馬上變得愉快。

        話說這世上有數十種鳥類棲居在沒有天敵的島嶼數萬年,最後放棄了飛行能力,成了不折不扣的陸棲型鳥類。不過隨著哺乳類動物(人類)的擴散,這些放棄飛行的鳥類大都面臨到滅種的危機或已成滅種事實。筆者曾經想過,這群懶得飛翔的鵲鴝,該不會想把老祖宗給予的飛行本領忘了?不過現在看來,筆者是多慮了!鵲鴝們非但不會放棄飛行技巧,相反的,筆者倒覺得牠們總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往往等到人類靠牠們實在太近了,牠們才會飄然飛走。若不是人類對牠的威脅性太強,牠們似乎還蠻喜歡跟人類玩玩捉迷藏的遊戲。
 
« 上次編輯: 七月 14, 2009, 11:16:19 pm 由 sophie »

wjl9584

  • 註冊成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563
回覆: 再來一隻...A:鵲鴝
« 回覆 #3 於: 七月 22, 2009, 04:14:01 pm »
鵲鴝呀!台北植物園內非常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