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淺入賞鳥

 鄭文聰@2001-07-19

 

 沒有車輛的擁塞,喇叭聲的催促及上班刷卡的緊迫。你可以穿著一身的輕便,伴著家人的愉悅,踏出輕鬆的步履,讓蔚藍的濱海,鹹爽的海風或在和煦的陽光,青翠的緣野及迴盪於山谷翠巒之間的自然韻律為你高歌,伴你共渡一個生態的感性之旅。

 尋找活躍於自然界中的小精靈,在台灣無論高、中、低海拔的山裡或各出海口、沼澤及寬闊的原野,甚至在你居家旁的公園裡,你都能輕易地發現到牠們的芳縱。台灣是鳥兒的天堂,據統計全世界鳥類約有八千六百多種,其中台灣就有457種,約佔全世界鳥類總數的二十分之一。而在中國大陸,以她那遼闊的疆域,也才只有一千二佰多種鳥類,如以土地面積或其生態環境的廣域性來比較,台灣算是鳥類高密度的棲息之地了。

 如果你想賞鳥的話,你就必須瞭解台灣的鳥季及其棲息之地。台灣的鳥兒可忙著如7-ELEVEN一樣全日全年無休。大致可分為過境鳥、冬候鳥、夏候鳥、留鳥及迷鳥,還有近年來漸受重視的外來鳥種,因限於篇幅故簡略介紹之:

過境鳥:

我們把牠分為冬季過境鳥與夏季過境鳥。冬季過境鳥是從每年的八、九、十月開始由原棲於北方的鳥類往南遷徒,至翌年的三、四、五月再北返回原棲息地繁殖。夏季過境鳥遷徒時間與冬季過境鳥相反,而且數量非常稀有如少數的鳳頭燕鷗等。當夏與秋的嬗遞之際,在北方的鳥兒貯存足夠的脂肪之時,更開始牠們每年一度的南遷之旅,此時台灣便成為牠們旅程中一個最重要的驛站,而牠們飛抵台灣時可能只休息一夜或幾天後更繼續南飛。在懇丁有八月中旬的紅尾伯勞,而在曾文溪口的浮覆地,八、九月也有著非常壯觀的燕鷗群。三月底四月初出現在北海岸如野柳、金山的戴勝。九月中旬到十月初在台灣丘陵地及低海沷山區的佛法憎等。

冬候鳥:

為每年秋冬,從高緯度寒冷的北方,不辭千里飛越重洋向南遷徒渡冬的鳥類。而台灣的位置剛好位於花采列鳥的中央,因此也就成為這些嬌客一個重要避冬之地了。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不妨走一趙台南七股,看那舉世聞名、國際珍稀的嬌客黑面琵鷺,值得一提的是從每年的十月開始到隔年的四月底,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在這段期間的例假日,都會派出義工解說員進駐賞鳥亭為每一位遊客提供免費而且詳細的定點解說,並架設高解析度的單筒望眼鏡供遊客觀賞。而往北三、四公里七股潟湖,也有著數量不少的「摸魚公」鸕鶿,鄰近的台南四草也是不錯的賞鳥景點,有整群的鷸科、雁鴨科鳥類,其中以反嘴,高蹺最有看頭。如要觀賞數量龐大的雁鴨群時,北有台北華江橋下的小水鴨等,南有墾丁龍鑾潭的鳳頭潛鴨,其中又有不少的尖尾鴨、赤頸鴨、鈴鴨、琵嘴鴨、花嘴鴨及綠頭鴨等。而龍鑾潭的北側濕地,也有三、四十隻的小辮,如果你夠幸運的話或許還可以看到稀有的過境鳥如鴛鴦、諾氐鷸還有落單的黑面琵鷺等。

夏候鳥:

為每年的春夏分佈於南方的鳥類,一部份會北上至台灣繁殖,到了秋冬再飛回原棲息地,如雲林縣湖本村枕頭山的八色鳥,新市三抱竹的燕。三月後各地山林的寄菢性鳥類如小杜鵑、筒鳥等(寄菢為把蛋偷放在其他的鳥巢,讓別種鳥來替他孵蛋、育雛)。而中海拔山區也常發現擁有定點捕食絕技的紅尾鶲。從平地到中高海拔的叉尾兩燕等。

留鳥:

是終年皆生活在本國的鳥種。可分為跨國性留鳥及台灣特有種、台灣特有亞種。跨國性留鳥是指不謹在台灣才有的鳥種,其亦生存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如小白鷺、小、水雉等。台灣特有種與台灣特有亞種,是為本土性鳥種,在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特有鳥種。在台灣的中、高海拔有一九0六年轟動歐美並被捕捉回歐洲繁殖的黑長尾雉(帝雉),其他如金翼白眉、冠羽畫眉、火冠戴菊鳥、朱雀等。在中、低海沷的山林有俗稱「長尾山娘」的台灣藍鵲、藍腹鷴、五色鳥、紅嘴黑鵯、白耳畫眉、黃鸝、朱鸝、大卷尾、畫眉。在山澗溪流的有紫潚鵓、鉛色水鶇、河烏等。還有官田瀕臨絕種的「凌波仙子」水雉。

迷鳥:

「迷迷糊糊之鳥也」。在候鳥遷徒或北返的季節裡,飛行路線應不經過台灣,但因海上風暴、旅途勞累或其他原因,而暫停台灣的鳥種。但其數量非常稀少。如八十九年二月高雄蓮池潭,因鳥權歸屬問題,而當場死給紀者看的紅喉潛鳥。八十九年十月四草的磯雁、八十八年龍鑾潭的軍艦鳥。八十九年十月七股的黑鸛。八十七年十月援中港的東方白鸛。八十九年四月四草湖的黑頭翡翠。八十七年十一月曾文溪口的彩。七十九年十月蘭陽溪口的鵠等。

外來鳥種:

是指把單一或二種以上之鳥種由牠們的生活領域中引入另一個全然陌生的生態環境裡,其可分為自然性與人為性等兩大因素。

自然性:

為因大環境的變遷迫使某些鳥種須由原棲地移遷至其他地區,如黃頭鷺等。一八六二年史溫候在台灣的文獻記錄中提到,黃頭鷺屬於台灣的夏候鳥,於四月大群飛抵台灣,集體覓食與繁殖,直到十月初始飛離台灣。曾幾何時黃頭鷺已由非洲擴散至亞洲,再一部份移棲至台灣而變成現今本土之留鳥,而近年來四草高蹺亦有此一現象發生。

人為性:

有早期清朝知事蔣毓英於一七七五年自中國帶來喜鵲,野放於台南府城。近十幾年來台灣因經濟的富裕,致使商人進口鳥類進行買賣的風氣日盛。而使得如今台灣野外的外來種鳥類橫行,影嚮到本地鳥種甚至植物的生存。如家八哥、相思鳥、白頭文鳥、九宮鳥、大陸畫眉等及動物園逸出的其他鳥種如埃及聖等。

 當深奧的大自然啟動著生命最初始的機制時,全世界像一張無形的生命之網,無時無刻地讓彼此相亙依存、牽制。而當人類得天獨厚地從物競天擇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時,卻也迅速地忘卻了人類在大自然中曾經擁有最元始的記憶,而在與大自然的歸屬定位上,無疑地人類因科技的日新,因而常把自己定位於上帝的角色,更偏頗地強化了人定勝天的信念。在不知不覺中切斷了人類與大自然生態網域的血脈關係,甚或在資本主義的經濟涌動下,扞預、摧毀了環境生態的本質,進而擾亂了大自然敏感而脆弱的運行機制。從區域食物鏈的循環到天體運作之不悖,人類和大自然己從顯性與隱性的相亙依存中演變成今日扞格對立的傷害。如今在被人類的幼稚與貪婪所摧殘得體無完膚的大自然,已悄然地展開一連串無情的反撲時,而自詡為地球萬物之靈的人類,在面對著無數生命、財產的深鉅創傷下,又會有多少的反省與覺悟呢?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