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產業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鹽一直在這裏

台灣鹽博物館 台灣鹽博物館@2005-03-23

台灣博物館外觀
by


一樓大聽的鹽田風情模型
by


二樓~鹹鹹的台灣
by


探索波蘭鹽礦區
by


科學的鹽
by

 

 艷陽高照,微風吹拂下,台灣的西海岸線曾經孕育了一大片一大片特殊的鹽田風光,但走過338年歲月的台灣曬鹽產業,還是敵不過經濟的轉型,在2002 年5月1日,全部走入歷史。

 產業可以消失,但文化卻必須要傳承,在台鹽人歷經十年努力下,鹽工辛苦與海爭地的勞動價值歷史記憶,隨著台灣鹽博物館在九十四年元月正式開館後,鮮活的呈現在每一位進入鹽博館的遊客眼前。

 台灣鹽博物館位於台南縣七股鹽山旁,世界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是它的好鄰居,這棟有著兩座金字塔型雪白的典雅建築,樓板總面積共6,180平方米,展場分設在一、二、三樓,不同於一般純靜態展示的博物館,台灣鹽博物館內處處可見饒富趣味、活潑互動、另類創意以及超炫的規劃設計,館內典藏之豐富不但是全亞洲第一,在世界鹽博館排名更是名列前矛。

 走進台灣鹽博物館一樓大廳,遊客迎面就可以看到鹽工整地、曬鹽、收鹽的辛苦過程,鹽村展示區還可以轉化為動態的表演劇場,讓遊客藉由互動式的表演方式更融入鹽村生活,一旁高聳的瞭望塔則是告訴鹽工們不要再偷鹽了,因為鹽警們抓鹽賊抓的累翻了,走了一小圈還無法進入鹽村的世界嗎?沒關係,歡迎您來到聲光環繞的劇場,進入五零年代的時光隧道,體會鹽工從早到晚辛苦忙碌的一天。

 一樓的展場安排是不是很棒呢?現在帶您進入二樓,在這您可以找到有關台灣鹽的豐富知識和常識,比如說瓦盤曬鹽跟土盤曬鹽用途有何不同?曬鹽方式區又在那?鹽是生活所需之必要民生物品,可是您可知道一包包便宜的鹽造就了不少大富豪,現在台灣吃的鹽從那來,只要動動手翻翻鐵板書,或帶上耳機、上網查詢,三百多年的台灣鹽業史全部讓您帶回家。【口述歷史】展示區是博物館花了三年時間收錄百餘位鹽業人員口述內容,從約訪、訪談、整理至製成影片,實屬不易。本館將口述內容除了給觀眾欣賞及增進相關知識外,以期將這些紀錄留傳給後代子孫利用。

 單單認識台灣鹽是不夠的,台灣鹽博物館還將帶領大家放眼世界,因為海裡來的鹽只佔世界鹽產的四分之一,在歐洲很多國家鹽是來自地底下的礦區,要採鹽就必須深入一百公尺以下的地層去鑽探,比如說名列世界文化遺址的波蘭鹽礦坑,因此,台灣鹽博館特別精心設計超炫、刺激、搖晃的電梯,帶大家突破地心引力,深入一百公尺的地底探索波蘭鹽礦區;走一趟刺激的礦鹽之旅後,三樓展區還讓大家到大陸四川自貢井取鹽,體會世界不同風情的採鹽實錄。

 館內設置親切的導覽解說服務人員,包含所有館員也排班投入第一線,主動爲觀眾導覽解說,一改大家參觀博物館「自己看」的參觀經驗。解說志工人員中更有許多長者是退休的鹽務工作人員,現身說法就如一本活歷史,成為博物館的一大特色。

 隨著七股鹽場關閉,338年的台灣曬鹽產業走入歷史了,可是看看七股廢棄的鹽田四周,現在卻是生機無限,民國七十多年時,只有五十多隻黑面琵鷺在七股這個聖地渡冬,可是隨著鹽田慢慢停止曬鹽後,鹽田溼地成了魚蝦貝類最好的繁殖區,食物鏈源源不絕,七股鹽田成了世界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度冬的天堂,數量不斷增加,到了九十三年,全世界僅有的一千二百多隻黑琵,其中八百多隻都選擇七股棲息地來報到。

 台灣曬鹽風光雖然不再,冉冉在七股海岸地平線上升起金字塔造型的台灣鹽博物館,伴隨世界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將守護這片珍貴溼地,傳承堅毅的曬鹽文化,讓台灣鹽博物館曬鹽金字塔文化,能跟埃及金字塔文化一樣,代代相傳,永遠屹立不搖。

   
 

鹽分地帶~洋香瓜

2006-02-18

鹽分地帶~農業

2006-01-09

南瀛漁業~文蛤

2005-12-02

南瀛漁業~烏魚

2005-11-29

鹽一直在這裏

2005-03-23

南瀛漁業~捕鰻苗

2005-02-14

南瀛漁業~吳郭魚傳奇

2005-02-13

南瀛漁業~牡蠣養殖

2005-02-11

南瀛漁業~話虱目魚苗

2005-02-11

南瀛漁業~虱目魚養殖

2005-02-1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