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發現La飛 發現La飛La飛寫真
La飛之歌開講La飛
 
 


黑面舞者

 BFSA@2000-01-01

曾文溪口的舞者~黑面琵鷺
by 陳炳宏

 

  天色昏暗,舞者們已在自然舞台上就定位,沒有音樂,只見舞者們開始低著頭,左右掃撈,接著撈起東西優雅的敏捷吞食。而觀眾們只敢輕輕的讚歎,深怕驚擾了這群「黑面舞者」。


  黑面琵鷺是屬朱鷺科的稀有大型涉禽,目前只有在亞洲東部才能發現其蹤跡。黑面琵鷺的體型甚大,腳長,脖子長。身體雪白,頭部有黃色飾羽。其外型最大的特徵是扁平如琵琶的嘴巴,連同臉部都是黑色的,加上其優雅的姿勢,而有「黑面舞者」的美稱。


  黑面琵鷺的繁殖地為中國東北部及朝鮮半島,冬季時會飛往南部過冬,活動範圍 大約分布於大陸華南、台灣、越南等地,停留近半年後再飛返北方繁殖下一代。


  白天通常是黑面琵鷺的休息時間,黃昏以後,覓食活動才較為頻繁。黑面琵鷺大 多採集體行動的方式覓食,大夥兒一起將長而扁平的嘴巴伸進水中掃動,掃中魚蝦後再順口吃下,成為極有趣的景象。


  平時除了睡覺和覓食外,黑面琵鷺也會互相嬉戲,或利用海水洗洗澡,彼此整理 羽毛。目前黑面琵鷺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台灣、香港、越南、日本、及朝鮮半島 。中國大陸及日本所出現的黑面琵鷺數量極少,台灣的曾文溪口沼澤區則擁有近五百隻的渡冬族群,為數量最多者。香港、越南都已設置了黑面琵鷺保護區,而北韓 的北方四小島已被列為人跡禁地,以讓春天北返的黑面琵鷺能夠在此繁殖、育雛。


  目前黑面琵鷺正面臨絕種的壓力。許多野生動物保護團體紛紛致函農委會希望設 法予以保護,以免滅絕。但牠們目前的棲息地占據了工業區預定地,遂使「保護鳥類」與「開發工業區」成為爭論問題。


  其實保育與開發是可以兼得的。既然候鳥來此渡冬已成事實,就應該好好善待這 批遠方的來客。專家建議可選擇能永續利用資源的方法,將當地規劃為自然公園及 發展觀光漁業,如此一來,不僅富教育意義,提供遊憩之處及讓養殖業起死回生, 還可藉此防止污染性工業入侵,兼顧了當地的生活品質和經濟發展。希望有一天, 台南的曾文溪口能成為全世界觀賞黑面琵鷺的最佳去處。

  黑面琵鷺簡介
 

日本沖繩來的消息

2007-12-12

韓國友人 Dr. Kisup Lee 傳來的消息-2

2007-11-05

黑面琵鷺繁殖區分佈概要

2007-11-02

韓國友人 Dr. Kisup Lee 傳來的消息

2007-10-29

黑面琵鷺繁殖生態

2005-05-02

黑面舞者

2000-01-01

1999台灣標放黑面琵鷺衛星追蹤結果

1999-04-03

1999香港黑面琵鷺北返衛星追蹤記錄

1999-04-03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