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研究調查
研究調查學術專文標記黑面
 

 

大台南地區黑面琵鷺聯合普查為建立大台南地區黑面琵鷺的族群分佈長期資料,本普查在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王穎教授指導下,由本會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進行實際調查,調查於每年十月起至隔年三月止,每月進行二次調查,每次調查時間為上午7點至10點。本會與巡守隊負責曾文溪以北至八掌溪間之區域,台南市野鳥學會負責曾文溪以南至安平一帶。

全球普查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自1993年開始,國際鳥盟支會香港觀鳥會於2003年起開始統籌全球同步普查,普查由各地資深賞鳥人士、研究人員和鳥類學家共同義務進行。台灣、香港、澳門、越南和日本的普查結果由當地的統籌員收集和整理。越南方面的計數工作,以往由台灣的賞鳥人士前往協助,2004年則由國際鳥盟印度支那項目統籌。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和泰國方面,則由個別人士提交紀錄。調查時間為每年一月中旬至下旬,因此時之黑面琵鷺族群數量較穩定。各地調查結果由香港觀鳥會統整分析並發佈。

七股地區長期鳥類調查為建立七股地區之鳥類群聚基礎資料,分析七股地區鳥類群聚變化,似供經營管理之參考。本會協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由本會執行,於2004年8月起,進行七股地區長期鳥類調查,年度調查目標為:(1)瞭解不同環境的鳥類群聚組成差異 (2)瞭解不同月份的鳥類群聚變化 (3)更新並建立七股地區鳥類名錄 (4)持續培養及提升調查人員之專業技能。

 

三寶普查為瞭解台南地區三種珍貴保育類水鳥: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高蹺鴴(Himantopus himantopus)、反嘴鴴 (Recurvirostra avosetta)在台南地區之現況及族群動態,本會至民國88年3月第一次春假調查開始,每年於春(3月),冬(12月)兩季各進行一次三寶普查。調查範圍含括台南縣北門、將軍及七股,台南市四草區及安平區。調查由本會義工義務進行,調查結果不定期公佈於本網站,並定期公佈於本會會刊。

 

魚類調查由於黑面琵鷺以小型魚類為主食,為瞭解黑面琵鷺對覓食地的選擇,以及曾文溪口北岸之各類棲地,是否能提供足夠的食物資源於黑面琵鷺,本會自民國92年3月起,開始進行主棲地、東魚塭及七股地區其他黑面琵鷺可能或曾經覓食處之魚類資源調查。調查於全年之各星期六夜間進行,若黑面琵鷺於該地活動,則移至無黑面琵鷺處進行調查,以免干擾黑面琵鷺之正常活動。調查由本會義工義務進行,調查結果不定期公佈於本網站,並定期公佈於本會會刊。

 

黃昏調查黃昏調查是指在黃昏期間,追蹤黑面琵鷺飛離主棲地後的動向,以推測其夜間可能的活動(停棲或覓食)地點。每星期六進行一次調查,調查時間自16:00開始,至入夜或是黑面琵鷺全數飛離結束。追蹤方法仍依以往經驗或前次調查結果,於調查範圍內黑面琵鷺可能出現或飛越的地點設置觀察點,每個觀察點分配一至二位觀察員,以肉眼配合望遠鏡方式追蹤黑面琵鷺飛行動向。各觀察點必須先巡視周遭是否已經有黑面琵鷺停棲,而當黑面琵鷺開始移動時,各觀察點以手機或無線電相互聯繫追蹤黑面琵鷺飛行動向。調查由本會義工義務進行,調查結果不定期公佈於本網站,並定期公佈於本會會刊。

其他研究本會尚進行其他多項短期主題研究,調查狀況與研究成果將不定期公佈於本會網站。

 

   
 

黑面琵鷺庇護所建置與監測計畫

2003-12-01

2003年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

2003-06-10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