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專案導覽 定點解說專案導覽
導覽地圖
解說海報
 

  若您是團體或是幾個家庭聯袂要來走訪七股,學會很樂意為您安排行程,並安排解說員隨車導覽解說,也可代為預訂海鮮大餐,預約竹筏一覽潟湖風光...等。學會此項導覽解說酌收解說費,半日為2,000元,全日為3,000元(均不包含海鮮大餐與竹筏費用)。導覽景點與內容簡介如下,半日與一日行程可因應個別需求再進行調整。下載解說預約申請表

行程安排

內容

黑面琵鷺保護區
(約1 ~1.5小時)

黑面琵鷺保護區位於曾文溪出海口北岸,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內,不僅讓您以高倍望遠鏡一睹黑面舞者的風采,還可欣賞數量、種類眾多的其他野鳥,並為您解說黑面琵鷺與各種鳥類生態習性,說明「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的因由。
鹽山
(約1~1.5小時)
臺灣曬鹽肇始於明鄭,鹽田均集中於臺灣西南沿海一帶,臺南從古至今一直都是曬鹽重鎮,然而曬鹽始於臺南,在民國91年時也止於臺南,今日鹽業已式微,曬鹽的故事該何處追尋呢?在腳爬鹽山、手拿鹽冰棒、口吃低鈉鹽、齒刷鹽牙膏、身洗沐浴鹽、臉敷膠原蛋白的同時,就讓我們一起來追溯這段傳奇。

紅樹林與鷺鷥棲
(約0.5~1小時)

紅樹林仗著一身抗風抵鹽的好本事,得以在濱海一帶生活,紅樹林與其伴生植物就此有了響叮噹的名聲。臺灣的紅樹林原本有6種,卻因過渡開發只剩下4種,這四種在臺南縣市沿海一帶均可發現,甚且有的還佔了全台百分之90以上。紅樹林的種子靠水力傳播,飄盪到何處就在哪裡落地生根,在七股溪注入潟湖的地方,有一大片紅樹林生長其中,蓊蓊鬱鬱,甚且還成了鷺鷥築巢營生的最佳地點,白天夜鷺居住其間,夜間則換了小白鷺,兩者共同生活,作息共不相同,黃昏交班時刻,群鳥飛舞,甚是壯觀。

潮間帶生物相
(約0.5~1小時)

生活在潮間帶的小精靈,在漲潮時不見蹤跡,但是在退潮時,就一一現身,有揮舞著大螯的「招潮蟹」,有在泥灘地上的「彈塗魚」,有急速奔跑的「角眼沙蟹」,有露出一對眼睛在水面上張望的「萬歲大眼蟹」,有在淺水處優遊的仔魚,也有為覓食而來的各種鳥類。噓,小聲點,別驚著了這些膽小鬼,壓低身子慢慢觀察,您還看到了那些生物,別忘了選在退潮時來觀察,也切記別把這些生物帶回家去!!

燈塔與沙汕
(約0.5~1小時)

在海岸飄移的沙,其實是難有一刻靜止,總是跑來跑去。冬天時這些沙子在季風與潮水的作用下,經常堆積在海岸線上,這個效應在七股燈塔的海岸線一帶最明顯,加上東北季風將之吹拂成半月狀沙丘,有時讓人突然產生錯覺,以為置身在沙漠荒原中。

七股潟湖
(搭竹筏約2.5小時)
(不搭竹筏約0.5小時)

臺南海岸原先就是一系列的沙洲與潟湖所組成的「洲潟海岸」,但在曾文溪的淤積與人為海埔地的開發後,潟湖所剩無幾,七股潟湖是現今僅存最大的一個,佔地有1600公頃。竹筏原先是當地漁民的謀生工具,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讓民眾體驗遊覽潟湖的最佳交通工具,搭乘竹筏除了是新穎的體驗外,更可一覽潟湖風光,觀察養牡蠣、定置網、水鳥等生態…。還沒離開過臺灣本島的民眾更別忘了到「網仔寮汕」一遊,網仔寮汕頭尾均沒有與臺灣相連,若沒有搭乘竹筏無法前往一遊,此一特性也使網仔寮汕保有未遭人為破壞、獨特的生態。


(1) 請在活動14日前,以電話(06-7801350)、傳真(06-7801351)或是E-Mail(tnbfs001@ms38.hinet.net)與學會聯絡,學會將儘速與您聯繫。
(2) 每台遊覽車學會將提供一位至二位解說員帶領。
(3) 為提升遊憩與解說品質,星期一至星期五學會每日將以導覽兩部遊覽車為上限,星期六日則以六部遊覽車為上限。
(4) 星期六日亦提供英文隨車導覽,但每日以一部車為上限。
(5) 星期六日同一團體若有超過兩部以上遊覽車,學會得建議拆成兩個行程進行導覽解說(解說地點皆相同,只是順序不同),以避免同一景點同時湧入太多人群而降低遊憩與解說品質。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賞鳥解說亭正式啟用

2005-10-11

期待與您在 第3賞鳥亭 相會

2005-09-27

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墾丁賞鷹之旅

2005-08-23

2005年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之內海藍色公路導覽

2005-08-09

台南沿海濕地探勘與調查路線實地探訪

2005-05-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