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詹金和

 詹金和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這個學期老師跟我們說有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台南縣曾文溪口那有很多水鳥,還有很多罕見的黑面琵鷺簡稱(黑琵)可以去觀賞,老師都會規定一些可以但是很難達成的條件,如:某人平常考100分或某人月考100分即可。最後還是沒有人達到要求,但是老師也有顧慮到我們的心情,且說這個寒假再不去看就要再等一年了,在結業式那天,毅然宣佈要帶大家去曾文溪口賞鳥,說完頓時,鴉雀無聲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拍手叫好,老師看我們這麼高興,臉上露出難得一笑,而在十天課輔,老師把賞鳥所具備常識告訴大家,以及攜帶物品和一些規定,漫長的等待,好不容易熬過十天的課業輔導期,終於等到了明天的來臨。這一晚真讓我興奮不已,整夜輾轉難眠。隔天一早就爬了起來,早餐沒吃就往學校直衝,內心的爽快無法形容,待遊覽車一到我們班就排隊上車,一路上我們唱卡拉ok,還一邊零食一邊聊天,老師說唱歌的回家報告可以寫少一點,這時大家都搶著要唱,你爭我搶,亂成一團。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先去坐遊艇,穿救生衣在船上,船上有各樣設備,還有一位掌廚料理了一些牡蠣和虱目魚給大家享用,真是美味可口,雖無調味但口感令人讚嘆不已,這個瀉湖面積約一千五百公頃,它可養殖漁業,供漁民生活。第一站在沙洲上看和尚蟹及角眼沙蟹,和尚蟹較特別是直著走,而其他螃蟹是橫著走,和尚蟹又稱海珍珠、海和尚、兵蟹,是屬於和尚蟹科,因為身體光禿,很像和尚的頭,才被取名為「和尚蟹」,最大天敵是水鳥和螃蟹。和尚蟹直行移動,在地表活動時,常成群結隊,聲勢浩大,有如行軍的軍隊,故有「兵蟹」之稱。還有看招潮蟹它屬於沙蟹科。眼睛有細長的柄很像火柴棒。雄性的雙螯一巨大一細小,左右大小懸殊,而雌蟹雙螯同樣細小。大螯的外觀像剪刀,小螯末端匙狀。雄蟹會揮舞大蟹來求偶及保衛地盤,並作為打鬥的武器。挖洞居住在河口及海岸潮間帶泥質灘地,退潮才出洞進行覓食及求偶等活動,屬於半陸生性蟹類,常大量出現於紅樹林沼澤或海埔新生地泥灘。以泥中的有機質為食物,用小蟹足挖取泥巴進食,經過濾食後,不能吃的泥沙由口器吐出成丸狀,叫做「擬糞」。接下來我們通過一片防風林看到台灣海峽,真是美麗極了,回到岸上坐遊覽車直達黑面琵鷺保育區,聽解說員老師講解。認識黑面琵鷺,黑面琵鷺名字的由來為何呢?黑面:臉是黑色;琵:嘴巴像琵琶;鷺:朱鷺科。當地人叫他「黑面La杯」,你知道由來嗎? Laㄌㄚˇ:攪拌的意思;杯ㄅㄨㄟ:嘴巴形狀像杯子;黑琵在覓食時在水中掃動。在黑面琵鷺的身旁,常會跟隨著許多鷺科鳥類,尤其是大白鷺,它有什麼企圖呢?原來黑面琵鷺在水中尋找食物的時候,有些被驚嚇到水面的魚兒,一下子就成為大白鷺的食物了。而大白鷺則協助警戒周圍環境,讓黑面琵鷺能夠安心覓食,世界上共六種琵鷺,分別是美洲的紅琵鷺又稱玫瑰琵鷺, 歐洲的白琵鷺,澳洲的黃嘴琵鷺及皇家琵鷺另外就是分布在非洲的非洲琵鷺,再來就是你最熟悉的黑面琵鷺,分布在亞洲。其中以黑面琵鷺行蹤最為神秘,目前只追蹤到一部份在南北韓交界的外海無人島上繁殖,而台灣最得天獨厚,年年都有嬌客來訪,真是可愛。下午吃完一頓豐盛的午餐後,到大眾廟附近看四草紅樹林保護區,有看到草海桐,形狀就像是拿著扇子的女人。台灣的紅樹林間斷分布在西海岸,從台北淡水河口到屏東大鵬灣一帶。包括海茄苳、水筆仔、欖李、五梨跤、細蕊紅樹和紅茄苳。其中以水筆仔及海茄苳最多,但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已絕跡了。


水筆仔:通常以純林的型態出現,竹圍紅樹林保護區目前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樹林,更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


五梨跤:是台灣最典型的熱帶紅樹林樹種,有綿延發達的支持根與寬大葉型。


海茄苳:樹型頗似榕樹,老樹的型態高大優美,新植株則成灌叢狀;六七月是開花期,盛開的橘色小花兩兩對生,帶著濃烈香氣;果實為朔果,狀如蠶豆,在十二月左右成熟。海茄苳的棒狀呼吸根是由地下橫行的根細垂直發展,由土中伸出與空氣接觸。欖李的花期在五月到七月之間,外果皮具海綿組織,有助於水力傳播。


 之後老師叫我們帶著望眼鏡去賞鳥,還看到台南三寶中的第二寶-高蹺鴴,最後我們去鹿耳門溪口,看鄭成功登陸的地方,並在沙灘上找到台南特有的彩虹昌螺真是值回票價,不虛此行,結束一趟快樂的旅行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學校結束一天的旅程。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