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看見另一種生命進行的方式

 劉小禎 /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第一期師院解說員@2001-03-15

 

  上個學期初,初見到學校裡流傳的培訓黑面琵鷺解說員的宣傳,興沖沖的便去報了名,只是因為「黑面琵鷺」和「解說員」深深地吸引了我。

  於是,期待著能快樂而具體的介紹黑面琵鷺的我,開始了受訓的過程。

  第一堂課,是劉良力老師上的。沒有太多的知識性,只有一張張的幻燈片,穿插著生態的觀念,說服了我一起進來關心「黑面琵鷺」。那堂課上完,我開始覺得,「黑面琵鷺」不僅僅是「黑面琵鷺」而已,而是牽連了更多環境的問題。我想,未來,除了一種單純的親近自然的喜悅之外,我該多認識並思考一下現今環境。而在那堂課裡,我在劉大哥和徐教官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種為生命燃燒的熱情,一種為理想堅持所散發的光芒。就這樣,我知道,這裡,存在著我期待的一種生命的熱情。
訓練的課程,涵蓋的範圍很廣,老師們也都竭盡所能的提供所知。尤其在訓練的過程中,老師熱情的投入和嚴格的要求,常常讓我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事好重要,心裡充滿許多的感動。然而,最讓我覺得想全心投入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兒,我可以感覺到許多人,很用力的生活,很用力的要為環境做事,那樣積極投入的模樣,真的很教我動容,情不自禁的,我也想和他們一樣努力的、用力的生活。

  在他們的從容而自在的態度中,我看見了另一種不同的生命進行的方式。從前在學校裡,大多數的人只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可以安心的吃飯、睡覺,在BFS,不只是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學會關心身邊的人、事,物、環境。在BFS,大夥兒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努力的目標,也都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精神一起努力朝理想前進,不會在乎物質上的獲得,因為,真正的獲得,都已在我們彼此的心中得到最好的答案--擇善固執。這樣的生命進行,真實的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另一種價值所在,在關心自然中,領會了許多生命的課題,體會了更寬廣的生命際遇,也學會笑看從前任性的堅持,原來也是一種成長。我想,在每個人的眼中,我們都開始經歷了一種成長的喜悅與收穫。

  第一期的訓練課程已經告一段落,第一次通過解說考驗時興奮的心情記憶猶新,心中卻已堆進了許多的不同。很快的,第二期的訓練已經開跑,我此刻的心情,摻雜許許多多的期待與祝福。回顧一開始參加解說訓練的期待,僅僅是想讓更多人一起來喜歡黑面琵鷺,現在,我不僅希望能達到這個願望,更希望能讓更多人一起用力的關心我們的環境,用力的生活,我想,這樣的願望,除了透過解說的宣傳之外,「教育」也是重要的管道之一,所以,BFS,我們真的要用力的做好這件好重要的事!

 

   
 

因為…黑面琵鷺……

2001-03-15

看見另一種生命進行的方式

2001-03-15

彩繪解說樂

2001-03-07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