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生態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濱海植物

 陳李逸@1999-01-01

濱水菜
by 朱雀


裸花鰜蓬
by 朱雀


欖李
by


白花鬼針草
by 朱雀


盒果藤
by 朱雀


馬鞍藤
by


無根藤
by


老虎心
by


濱刀豆
by


銀合歡
by 朱雀


田菁
by 朱雀


濱豇豆
by 朱雀


毛西番蓮-果
by 朱雀


毛西番蓮-花
by 朱雀


苦林盤
by


馬櫻丹
by

 

濱水菜

Sesuvium protulacastrum L.

  番杏科,別名「海馬齒」,但和馬齒莧科別不同,肥厚綠葉開著淡紫或粉紅色五瓣小花,把枯燥塭堤點綴得生趣盎然,除了觀賞、護堤之外,可作飼料及食物,是早期物資缺乏時的主要濱海植物。




落葵

Basella alba L.

  落葵科,多年生蔓性肉質草本植物,心形肥厚葉子襯托著綠白的花苞,有如輕抹胭脂少女般的嫵媚脫俗,漿果成熟時呈紫黑色,嫩莖葉可食用。




裸花鰜蓬

Suaeda nudiflora Mog.

  藜科,別名「鹽定」,肉質鹽生植物,具調節鹽分功能,廢棄鹽田、漁塭常出現大片族群,每到春天紅紫色的花序蔚為奇觀,曾經是早期濱海居民的食物,台諺語這麼說「鹽定香噴噴,食著大歸寸」。



欖李

Lumnitzera racemosa WILLD

  使君子科,紅樹林一員,河海交界適應力強,列為稀有植物,葉肥厚呈倒卵形,葉尖凹陷如小屁股,白色五瓣花朵吐出細細花蕊,盛開時分,好像綠樹覆瑞雪,讓人神怡。




白花鬼針草

Bidens pilosa L.

  菊科,海濱至低海拔常見植物,白色的舌狀花、黃色的管狀花,拼成托盤,常被誤以為白花瓣黃花蕊,哪知牠們是頭狀花序的兩種小花,強韌的生命力是艱困地區的先驅植物,往往形成大片族群,細長果實的倒刺常沾滿過客一身,因此又有「恰查某」之名,卻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茶原料。



盒果藤

Operculina turpethum(L.)S. Manso

  旋花科,白色漏斗狀花冠似馬鞍藤,仙桃般的花苞初綻時旋轉而出,花期約在春秋間,剝開紅褐色硬殼,可見造型漂亮的糖果盒,藤莖有片狀突起。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 subsp. brasiliensis Oostst.

  旋花科,葉如馬鞍故名,濱海地區定沙植物,漏斗狀花冠不分季節常綻放美麗的花朵,因而博得「海濱花后」之美名。

無根藤

Cassytha filiformis L.

  樟科,半寄生草本植物,黃綠交織成大片族群,除可利用綠色蔓莖行光合作用外,莖上的吸器可深入寄主的輸導組織,吸取養分、水分,真像小霸王一個。 

老虎心

Caesalpinia bonduc(L.)Roxb.

  蔓性大藤本豆科植物,罕見亟待保護,羽狀複葉全株披刺,在11月盛開黃花,豆莢多刺,內藏2至3枚顏色碧綠或灰白種子,表面光滑亮麗甚是可愛。  

濱刀豆

Canavalia mariana﹙Aubl.﹚P[per.

  豆科蔓性濱海典型植物,三出複葉,並有具保水功能的膨大葉枕,全年可見紫紅色蝶形花,果實豆莢肥大刀形,又名「肥豬豆」,大熱天常見葉片從主脈閉合,減少水分散失。

銀合歡

Leucaena glauca(L.)Benth.

  豆科,羽狀綠葉配掛白色球狀花,或是掛滿黃褐色扁平豆莢迎風搖曳,是銀合歡的註冊商標,由於生長快速又可密植,是極佳自然綠籬,乾枝可充薪柴,早期在農村甚受歡迎。

田菁

Sesbania roxburghii Merr.

  豆科,先民喜歡使用之綠肥,栽培於田野間一片青綠而得名,田菁從春夏綠色羽狀複葉到秋冬紅色圓長豆莢,構成一年短暫生命史。

濱豇豆

Vigna marina Merr.

  豆科,濱海極佳的防風定沙植物,與濱刀豆之分別在於葉基部有小小三角形托葉,且開黃色蝶形花,果實有如迷你「糖葫蘆」,未成熟時深綠色,成熟後轉呈黑褐色。

毛西番蓮

Passiflora foetida L. var.hispida Killip

  西番蓮科,野外「小百香果」,全株密生茸毛,白色花冠上有紫色副花冠,像極了時鐘,還有時針、分針與秒針呢,故又名「時計果」、「時鐘花」,成熟果實呈黃色香甜可口。

毛馬齒莧

Portulaca pilosa L.

  禾本科,別名「松葉牡丹」,葉狀似紡錘,有細毛,豔紅小花惹人憐,列為園藝植物,綠地邊緣或花圃中常見之觀賞植物。

苦林盤

Clerodendrum inerme Gaertn.

  馬鞭草科,多年生蔓性灌木,潮溝、堤防邊常有灌叢狀分布,綠葉中細長白色筒狀花,襯托紫紅色花蕊,煞是迷人,雖然是赫赫有名的藥用植物,但其味苦不堪言,恰如其名。

馬櫻丹

Lantana camara var. aculeate Moldenke

  馬鞭草科,全株具奇香卻有毒,但可藥用,花色變化多端,有黃色、橙黃、淡紅、紫紅、深紅等,別名「五色梅」,莖呈四方形帶逆刺,是蝶類相當喜歡的蜜源,各色各樣採花蝶常揮之不去。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下)

2009-02-15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上)

2008-10-05

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簡介

2007-12-14

主棲地

2006-03-26

台南沿海的潮汐

2000-02-15

七股地區長見鳥類辨識

2000-01-01

潟湖古往今來

1999-12-16

濱海植物

1999-01-01

大手拉小手~親子賞蟹行

1999-01-01

紅樹林

1999-01-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