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8/1】二黑面琵鷺未北返 保育團體關心  (閱讀 6107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8/1】二黑面琵鷺未北返 保育團體關心
« 於: 八月 06, 2007, 09:49:42 am »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炎炎夏日,度冬黑面琵鷺大多北返繁殖地,台南市野鳥學會於六月間證實台南縣市未發現黑面琵鷺蹤影,七月底,四草水鳥保護區赫然出現二隻黑面琵鷺亞成鳥,其中一隻是去年南韓繫放的「K 54」,這段期間之行蹤成為保育團體探討的焦點話題。
 二、三月間,黑面琵鷺成鳥之繁殖羽逐漸變成黃色的後頭飾羽和前胸羽毛,之後北返繁殖地,此時發現黑面琵鷺,保育團體十分納悶不解,普遍認為牠們北返繁殖地的過程中,由於是亞成鳥,沒有繁殖配對的壓力,中途又南遷飛到四草一帶,也可能原本就一直停棲在四草,因環境隱密未被發現。
 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昨日在四草水鳥保護區出現的二隻黑面琵鷺,羽端有黑色羽毛,都是亞成鳥,其中一隻右腳繫上「K 54」、左腳有「藍紅藍」色環,比對資料是南韓於去年繫放的黑面琵鷺亞成鳥。
 去年有二隻黑面琵鷺亞成鳥在四草一帶完成度夏紀錄,並沒有繫上腳環,如今於四草水鳥保護區「大池仔」停棲的黑面琵鷺亞成鳥,從腳環研判應該不是去年的度夏個體。
 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依往年調查,每年九月,度冬的黑面琵鷺先鋒部隊大多先飛抵南縣七股,直到十月間,四草一帶才有黑面琵鷺族群,這二隻黑面琵鷺是否能夠完成度夏,翌年是否北返繁殖地,將是保育團體關注的生態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