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北門村打造復曬鹽田  (閱讀 7124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北門村打造復曬鹽田
« 於: 八月 06, 2007, 09:58:35 am »
中華日報民國96年8月2日
記者盧萍珊/南縣報導

 為傳承曬鹽歷史,縣府向文建會爭取五百萬元在七股復曬鹽田;無獨有偶,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花費二千萬元,在北門的北門村打造早期鹽田風貌。
 隨著台鹽結束曬鹽後,因為南縣沿海已不見人工曬鹽景象,文化局向文建會爭取鹽田復育計畫,獲五百萬元的補助,目前已完成初步規劃設計,地點就在七股鹽山與鹽博館之間,面積暫定為五公頃多。
 鹽田復育包含瓦盤鹽田和土盤鹽田兩種製程及所需的相關設施,其中瓦盤鹽田開放民眾體驗,但土盤鹽田則因土質鬆軟,怕開放的民眾雙腳陷入泥堆裡造成危險,所以僅供參觀不能體驗,預定在年底前完工。
 雲管處也有志一同,在北門鄉的北門村鹽埕地,也興建一座以瓦盤曬鹽的鹽田,第一期工程費為二千萬元,目前已大致完工。
 雲管處表示,這座復曬鹽田較一般不同,是外圍架設鐵軌,可以模擬早期將曬好的鹽運送出去的景象,遊客可以下鹽田體驗曬鹽的經驗,也可以在旁的涼亭稍勢休息、吹海風。未來北門村的復曬鹽田也會產鹽,提供平安鹽祭時使用。
 南縣沿海復曬鹽田除目前正在規劃的七股鹽田、北門鄉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北門村鹽田外,還有一座已運作多時的北門鄉井仔腳鹽田,這處是縣府在五年前台鹽公司正式宣告停止曬鹽後,在南縣復曬的第一座鹽田,目前則由雲管處管理,今年一到六月已有一萬二千人次進場體驗。
« 上次編輯: 八月 06, 2007, 10:03:50 am 由 rosefinch »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Re: 北門村打造復曬鹽田
« 回覆 #1 於: 八月 06, 2007, 10:03:35 am »
中華日報民國96年8月2日
記者盧萍珊/特稿

 台鹽結束三百多年的曬鹽歷史後,不論是縣府還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積極復曬鹽田,希望恢復往日的曬鹽景象,藉此吸引觀光人潮。只是爭相復曬鹽田造成旅遊資源重覆性高,且動輒五百萬元到二千萬元的建設經費,是否真能吸引遊客,仍待觀察。
 台鹽的七股鹽場在民國九十一年結束曬鹽後,台灣三百一十九年的曬鹽正式走入歷史,但也造成另一股風潮,就是遊客可在復曬鹽田體驗早期鹽工的辛苦,另復曬鹽田也成為學校的戶外教學的首選。
 縣府首先在北門鄉的井仔腳復曬瓦盤鹽田,只是當初因管理不當,原本可以收成的「小鹽山」,因為一陣大雨全成鹽滷,曬鹽的辛苦全泡湯;另鹽田附近完全沒有遮蔭的樹木或涼亭,不少遊客都抱怨綠美化不足,還有縣府原在鹽田旁邊興建一座白色瞭望台,因海邊鹽分重,不僅已生鏽,瞭望台的玻璃也因氣溫過高全部破損,為防止發生意外,在瞭望台四周還圍上警戒線,宛如危樓一般。
 雖然有了井仔腳鹽田的經驗,但不論是縣府或是雲管處仍然花費大批經費復曬鹽田,只是復曬的鹽田同質性過高,想要吸引遊客一看再看的意願有限,且以井仔腳鹽田每月二千人次參觀的數字估算,如果七股、北門村的鹽田陸續開幕後,屆時每座鹽田的參觀人次僅有六百多人,大手筆花費的建設經費是否能吸引遊客?開發和管理的單位都需審慎評估。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Re: 北門村打造復曬鹽田
« 回覆 #2 於: 八月 06, 2007, 02:12:29 pm »
這個記者
一天兩篇
一篇報導, 一篇特論
一褒一貶
真是厲害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