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2/3/16】嘉義布袋鹽田發現黑琵死傷 緊急救援仍不幸死亡  (閱讀 185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自由時報
2022/03/16 21:53〔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嘉義縣布袋鹽田濕地是重要候鳥棲息地,目前有部分委由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管理,並與在地保育人士邱彩綢推動保育;3月12日保育人士進行黑面琵鷺調查,在舊五區鹽田發現黑面琵鷺傷亡,共7隻死亡及1隻軟腳活體,經通報嘉義縣府農業處、嘉義縣野鳥學會協助運送檢驗及救治,但軟腳的黑面琵鷺仍於3月14日死亡。

邱彩綢等3月12日在舊五區鹽田發現黑面琵鷺傷亡,經通報縣府,擴大搜索範圍,花費2小時在鹽田內奔走,總共發現7隻死亡個體及1隻軟腳活體,現場沒有發現魚隻死亡。

7隻死亡個體由嘉義縣野鳥學會協助運送至嘉義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再轉送至新北市淡水區的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死因。1隻軟腳活體由嘉義縣府農業處緊急後送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接受治療,因為太過虛弱急救後沒有好轉,不幸死亡。

救援黑面琵鷺不是只有不幸的消息,也有讓人振奮的經驗;邱彩綢說,近年來保育人士在布袋鹽田多次救援中毒的黑面琵鷺,其中2021年2月4日發現黑面琵鷺中毒進行救援,其中編號N06的黑面琵鷺,經治療復原後於3月野放,很罕見的於11月時在布袋地區發現N06在魚塭覓食,從救治、野放再遇見同一隻黑面琵鷺,很難得。

邱彩綢說,布袋鹽田的黑面琵鷺已換好繁殖羽,非常漂亮,與其他冬候鳥已準備北返,鳥友和民眾們若看到黑面琵鷺或其他鳥類活動狀況異常、受傷或死亡,可聯繫嘉義縣府農業處05-3620123轉8803,搶救野鳥增加其存活機會,很感謝嘉義縣府與嘉義縣野鳥學會協助。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