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2/2/27】連4天施打肉毒桿菌抗毒素血清 搶救黑琵N30出現奇蹟  (閱讀 196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中華日報 2022-03-04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45162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躺趴在泥灘地的「N30」黑面琵鷺,奄奄一息,經台南市野鳥學會保育員送往動物醫院急救「死馬當活馬醫」,連續四天施打肉毒桿菌抗毒素血清,將牠從「死門關」救了回來,不僅是搶救黑琵的一項奇蹟,也是醫療耗資最多的個案,光是血清成本就超過四萬元。

台南鳥會於二月三日接獲民眾電話求救,一隻黑琵躺趴在府安路七段一處魚塭泥灘地,搶救人員依手機GPS定位搜尋,發現黑琵全身飛滿了蒼蠅,眼睛部分呈現死亡魚眼的色澤,原本以為是死亡個體,討論如何處理屍體,但黑琵極微弱擺動了兩秒脖子,顯示還不想放棄生命。

黑琵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急救,奄奄一息,非常不樂觀,獸醫連續四天施打肉毒桿菌抗毒素血清,將牠從「死門關」救了回來。獸醫陳培中表示,「N30」黑琵幾乎是病危,每分鐘只有六次呼吸,施打第一劑血清未見反應,第二天第二劑才挺起脖子,顯見與死神搏鬥,之後施打了兩劑血清,頑強從瀕死邊緣回來,是搶救黑琵的一項奇蹟。

陳培中說,肉毒桿菌抗毒素血清是「孤兒藥」,國內未生產,必須從國外進口,且藥劑費用相當昂貴,1cc約兩萬成本,「N30」黑琵打了四劑總計2cc,還有抗生素、點滴及氧氣治療,也是醫療耗資最多的黑琵個案。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