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2/2/27】獨家|黑琵好威!台韓單攻飆1700公里 聰明躲過風電奪魂扇  (閱讀 1961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蘋果新聞網》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20227/LROE4CY4PRC2NG7JKRLX3NUU34/

有鳥界人士質疑台灣西海岸離岸風電,將危及瀕危保育黑面琵鷺的遷徙動線;不過,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孫元勳,追蹤19隻黑琵發現,其中3隻路徑雖捲入風機組範圍,卻突然閃過,有1隻甚至接近風機前,瞬間爬升逾200公尺高空,順利通過葉片施轉區,逃過死劫,研究團隊判斷和黑琵好視力有關。

繫放追蹤器飛回韓國的19隻黑琵,去年10月起陸續飛回台灣的有6隻,腳環編號T95的黑琵更令愛鳥人士跌破眼鏡!不僅安全通過風場,更像人類登山「單攻」般,去年10月17日從韓國遷徙台灣度冬,清晨6時許起飛,以平均時速80多公里,在隔天凌晨1時許,在彰化沿海進入台灣,19小時一口氣飛了1700多公里。

飛行過程,T95搭東北季風順風南下時速約90公里,靜風時速約50至60公里,打破黑琵從韓國到台灣動輒半個多月的飛行時間。目前牠在嘉義沿海棲息過冬。

研究人員發現,黑琵是東亞、南亞才有的物種,全球目前估逾5000隻,被列保育瀕危物種。每年秋季起,從朝鮮半島起飛南下過冬,以往文獻,會先越海飛到中國江蘇、浙江等地,走走停停過程,其中約6成數量飛往台灣;其他的則飛到福建、廣東、越南、泰國等地。

在台灣的黑琵,翌年2、3月起會北返繁殖,孫元勳表示,從追蹤器發現,年紀較長的成鳥會提早北返,且可能從台南、嘉義等偏南部地區出海;年紀較輕的黑琵,飛到彰化以北、甚至北部地區才飛離台灣出海。

因為台灣沿海在中、彰、竹、苗的離岸風場,無可避免是黑面琵鷺的必經之地,2012年迄今,曾由台師大、屏科大與韓國團隊合作,為近40隻黑琵裝上太陽能衛星定位器後繫放,除了解黑琵跨海遷移路線和飛行高度,試圖釐清風機對台灣稀有候鳥的影響。

這回的19隻黑琵,則由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與德商達德能源公司、光宇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南鳥會等合作,不同於2012年的團隊。

研究人員在去年19隻繫放新式追蹤器的黑琵中,目前觀察到6隻回台灣,另外13隻,有的追蹤器顯示還在韓國,有的在中國等地。

初步發現有一隻黑面琵鷺的飛行軌跡與風電機的葉片施轉範圍區(RSA)重疊,但該黑琵在接近風機前,突然從原本不到百公尺高,爬升逾2百公尺高,越過RSA。

孫元勳指出,黑琵的視力雖不如猛禽可尋找一、兩公里外的獵物,但黑琵的視力也相當好,有看見前方阻擋物,就能避開危險。

孫元勳表示,基於生態保育,對國內沿海目前運作中的百餘座風機組,及未來可能政府將繼續增建的風機組,一隻安全飛過的數據,仍有待探討風機對黑琵的影響到底如何?故未來擬再增加繫放樣本,建立更多數據、資料。

至於另研究人員大開眼界的T95黑琵,孫元勳表示,是去年在嘉義鹽水溪被通報中毒的救護個案,經一個多月養護、室內放飛等後,繫上追蹤器等,去年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野放的4隻黑琵之一;也是目前唯一紀錄到如搭乘「韓台直達機」單攻的黑琵;其它有追蹤器的黑琵都走走停停才到渡冬地。

目前被發現黑琵死亡原因?孫元勳指出,據歷年統計,戶外貓狗追咬、高壓電線、通訊鐵塔、車禍、農藥等,原因多元。其中,近年黑琵的群體大量死亡案例,都與中毒有關,其中又以肉毒桿菌致死為主因。

孫元勳表示,本月19日在台南又有一件黑琵救護案例,牠被發現跪棲淺灘沙洲水域,身體無力,無法飛行,附近還伴著兩隻死亡的蒼鷺和雁鴨,保育人員救回後,發現也是肉毒桿菌造成。

他強調,而冬季枯水期,加上若氣溫較高或有氣溫高低陡變化時,在缺水水域就易造成水中缺氧,黑琵食肉的魚隻體內就易有較高肉毒桿菌,黑面若因此食用,就易出現中毒現象,嚴重者就會造成集體死亡。(地方中心陳宏銘/屏東報導)
« 上次編輯: 二月 27, 2022, 10:09:47 p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