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1/7/19】緊鄰六輕的濁水溪河口 將開發千餘公頃生態創生園區  (閱讀 268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21-07-19 12:27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61146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碩,今年調查黑面琵鷺超過300隻以上,其他稀珍野鳥數量不斷增加,甚至還出現石虎踪跡,引起野生保育團體重視,透過立委蘇治芬積極爭取國土綠網和生態創生計畫,獲四河局與林務局大力支持,預計在河口1400公頃河床浮覆地開發國內最大的河口生態創生園區,與相鄰的國內最大六輕石化,併列成工業與生態的兩大指標園區。

麥寮鄉代也是麥寮生態保育志工協會召集人吳明宜今天說,兩年多前,行政院為降低濁水溪沙塵危害,展開河床定沙治理工程,意外發現廣大的河口隱藏著豐富的生態,除了黑面琵鷺數量愈來愈多,更有不少大冠鷲、燕鴴、黑翅鳶等,甚至出現世界瀕危物種的東方白鸛,除了眾多野鳥,去年還出現石虎踪跡。

吳明宜說,去年發生長達近一個月的河床大火,燒盡了野鳥棲地,引起生態人士重視,在各地野鳥協會協助下,河口生態逐漸復甦,群鳥棲聚,紅樹林孕育的沼地招潮蟹等生物更是生生不息,國際黑面琵鷺協會也調查今年初河口黑面琵鷺數量已超過300隻,生態豐富,地方保育生態聲浪漸高,引起中央重視。

立委蘇治芬和地方積極奔走,獲林務局和主管濁水溪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支持,最近相繼將以國土綠網計畫及濁水溪出海口生態保育創生園區計畫,利用河口廣達1400公頃範圍,開發為國內最大的河口生態創生園區,維繫河口生態永續生存。

蘇治芬指出,未來除河口通道或賞鳥區的整體環境規畫,包括生態池、裝置藝術、堤防立牆等,將以東方白鸛為主題,也採低度開發維持河口原有棲地原貌,這座別具規模的河口生態園區將指日可待,與相鄰的六輕石化大廠,將成為工業與生態的指標園區,象徵經濟與生態共存意義。

吳明宜也指出,生態創生園區也獲國發會支持,將來朝綠能低碳發展,想進入園區欣賞美麗的河海夕陽與生態,將以電動車代步。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