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1/11/12】漁民響應簽署意向書 台江生態友善棲地增至52.24公頃  (閱讀 231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自由時報 2021/11/12 13:12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3444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台江處)邀專家學者研訂「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保育策略,今(12)日與12位漁民簽署合作意向書,總計提供52.24公頃魚塭作為友善冬候鳥的生態友善棲地,共創「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永續保育願景。

台江處長謝偉松表示,黑面琵鷺在台灣度冬的族群數量逐年成長,台南更是最集中的區域,去年首次推廣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營造合作意向書,有3位台江在地漁民提供10.8公頃魚塭,成為第一批生態友善棲地營造的合作夥伴,今年增加到12位,送件申請魚塭面積達百公頃,經審議選出52.24公頃加入合作夥伴行列。

目前推動的「生態友善棲地營造」保育策略,是在不打擾漁民生產的前提下,讓候鳥及產業雙贏的新作為。如果台江周邊養殖魚塭都能在漁獲收成後,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候鳥度冬期間配合曬坪,連續5天以上水位維持20公分,留下雜魚,不驅趕鳥類等友善措施,與國家公園攜手營造友善冬候鳥的完整棲地環境。

此外,台江處邀集水產養殖、生態保育及生態旅遊等各領域學者專家組成「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推動顧問團」,針對有意願的漁民進行技術輔導,獲得顧問團認可者,未來這些魚塭的加工品、文創品、生態旅遊及相關環境教育課程等產品,還可能獲得國家公園專用「黑琵牌」或「濕地標章」之使用權。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