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21/2/3】黑琵悲歌!鳥友發現布袋鎮廢鹽灘2隻暴斃黑琵鳥屍  (閱讀 281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21-02-03 08:1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227050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7日才野放1隻肉毒桿菌中毒,救治復原的珍稀保育冬候鳥黑面琵鷺,重返大自然,豈料,鳥友在布袋鎮廢鹽灘區,陸續發現2隻暴斃黑琵鳥屍,由於目前正值禽流感季節,家畜防治所不敢大意,送家畜試驗所檢驗,周五完成檢驗。

台灣是冬候鳥度冬天堂樂園,每年此時大批冬候鳥抵台,這幾年陸續傳出感染禽流感、肉毒桿菌中毒死亡。家畜所說,從暴斃的鳥屍初步研判,看不出禽流感死亡的眼、鼻、腳皮下出血症狀,若中毒死亡會垂頸,死因還須詳細檢驗才能判定。

入冬至今已陸續在布袋鎮,發現2隻受傷黑琵及2隻暴斃鳥屍,縣府畜產保育科說,1月30日、2月1日,分別接獲中華鳥會、高雄鳥會通報,分別於八區及九區鹽田各一隻黑面琵鷺死亡。

去年過年前,布袋濕地發生10多隻黑琵中毒事件,讓鳥友及保育志工忙壞,所幸及時搶救,為此,縣府結合鳥會舉行搶救演練,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會在腐爛魚類中大量增殖,釋出毒素,候鳥誤食會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若死魚沒有立即清除致屍體腐爛,候鳥因誤食魚屍造成中毒的風險。

另,東石鄉鰲鼓濕地是國內賞鳥重鎮,上月傳出尖尾鴨檢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與日本近期發生禽流感疫情的病毒高度相似),家畜疾病防治所呼籲養禽業者應提高警覺,加強禽場生物安全防護,防堵病毒入侵。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21/2/3】布袋廢鹽灘區2隻黑面琵鷺暴斃 送驗查死因
« 回覆 #1 於: 二月 04, 2021, 11:13:39 am »
中央通訊社 最新更新:2021/02/03 15:12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3日電)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2030156.aspx

嘉義縣布袋鎮廢鹽灘區,近日發現2隻暴斃的保育類黑面琵鷺,目前正值禽流感流行季節,嘉義縣府相關單位無法確認死因,已將鳥屍送農委會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

嘉義縣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1月31日及2月1日分別接獲中華鳥會、高雄鳥會通報,在布袋鎮廢鹽灘區八區及九區鹽田,各發現一隻死亡黑面琵鷺。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目前正值禽流感流行季節,收到畜產保育科送來的黑面琵鷺屍體,無法判斷是肉毒桿菌中毒死亡,還是因禽流感死亡,已轉送農委會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近日會有結果。

石蕙菱說,近年來常發生黑面琵鷺死亡事件,多是因為吃了帶有肉毒桿菌的死魚。縣府發現受傷的黑面琵鷺,不管原因為何,一律送到集集特生中心救治。

石蕙菱強調,如果發現染禽流感的黑面琵鷺,政府單位以保種為主,會盡力救治,並不撲殺。(編輯:謝雅竹)1100203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