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27】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昨日閉幕  (閱讀 1183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27】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昨日閉幕
« 於: 十一月 28, 2005, 08:12:19 am »
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昨日閉幕,世界水鳥學會希望能在亞洲成立分部,並鼓勵國內學者參加世界水鳥組織
中華日報  2005/11/27 16:23 
記者鄭雅婷/南市報導

 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昨日正式閉幕,三日來三百多位來自國內外鳥類學家共同聲明台灣目前不是禽流感疫區外,也讚譽台灣對於野鳥保育生態的維護,鼓勵台灣能有更多專家學者加入國際水鳥學會,也希望未來能在亞洲成立分部。

 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昨日正式結束首次在亞洲所舉行的大會,連續三日來,國際水鳥大會針對禽流感以及國際水鳥遷移及保育提出多種議題討論,吸引國內外三百多名專家學者前來,也有不少國際媒體前來採訪。

 水鳥會議聯合主席廖世卿表示,會議舉辦以來,國內野鳥學會會員參加相當踴躍,幾乎九成以上的會員都前來參加,而三百多位國內外鳥類學家在前往七股及四草保護區參觀後,對台灣野鳥環境保護讚譽有加,並共同簽署聲明台灣目前不是禽流感疫區,請大家放心來賞鳥。

 世界水鳥學會理事長  Francine  Cuthbert更是指出,這次水鳥大會第一次在亞洲國家舉行,收穫相當豐富,除希望呼籲全世界民眾都到台灣來參觀野鳥生態外,也能希望未來有機會在亞洲能成立分部,並鼓勵台灣專家學者能前來參與學會研究。
« 上次編輯: 十一月 28, 2005, 08:14:52 am 由 紅鳩 »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中華日報  2005/11/27 16:03
記者鄭雅婷/南市報導

 二00五年國際水鳥大會集結世界多國野鳥研究數據發現,共收集到九萬多筆野鳥樣本檢驗資料中,沒有任何一個呈現出H5N1陽性反應,並再次強調賞鳥活動的安全性,另外,大會也呼籲各國暫時停止任何合法或非法的野鳥貿易,避免禽流感藉此傳播。

 水鳥會議大會主席  Dr.  Robert  Butler表示,根據自一九九八年起來自美洲、歐洲、紐澳、亞洲各國針對野鳥進行禽流感監測的研究數據來看,可以發現至少有九萬個採集自野鳥活體身上的血液、體液、排遺檢驗結果,都沒有一個呈現出H5N1陽性反應。

 大會更是指出,另一份彙整全球人類死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案例統計,所有已知人類死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案例,都是與罹患禽流感的家禽接觸所引起,沒有一例是與野鳥接觸而致死亡者,因此,從野鳥傳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專家們說,由於賞鳥絕對不會發生與鳥直接接觸,所以賞鳥活動是非常安全,然而,報章媒體卻將賞鳥與禽流感放在一起,導致民眾誤解,對於野鳥生態保育研究有相當大的影響。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指出,野鳥學會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收入是靠賞鳥活動,然而,自爆發禽流感事件以來,前來賞鳥的民眾大幅減少,僅剩原來的二、三成,影響甚大。

 國際鳥盟執行長馬克表示,台灣運往歐洲的相思鳥感染H5N1事件,充分顯示野鳥運輸過程中容易從帶病禽鳥身上感染H5N1病毒,且非法走私禽鳥問題仍相當嚴重,歐盟目前已暫停任何合法與非法的野鳥貿易,呼籲各國也應響應。

 大會強調,目前我們僅知鳥類疾病是環境健康的指標,這不僅對生態帶來衝擊,且與人類活動也有密切的交互影響,未來除增加研究來了解疾病對水鳥族群的影響和疾病的生態外,還要推動野鳥調查、國際合作、環境教育,並防止鳥類走私,避免撲殺野鳥及棲地破壞的行動,才能真正全面顧及人類、鳥類及整個生態係的健康。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