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農委會下令 保護本土鳥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閱讀 7015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農委會下令 保護本土鳥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 於: 三月 08, 2007, 10:41:29 pm »
中國時報 2007.03.08 
農委會下令 保護本土鳥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藍鵲給台灣藍鵲帶來威脅!農委會昨天發出警告,廿餘隻在台中武陵農場出沒的「中國藍鵲」已危害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必須立刻進行「活體誘捕」,並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收容」,不得再任其繁衍。

    中海拔雜交 威脅台種

    資料顯示,中國藍鵲生存環境在海拔一千至一千九百公尺山區,台灣藍鵲在低海拔二百至一千的山地闊葉林。

    農委會憂心,兩者會在高度一千公尺的山地進行「基因雜交」,將嚴重影響台灣藍鵲的物種純正性。本月初開始,農委會已在武陵農場進行中國藍鵲移除行動。

    然而,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孫元勳表示,「台灣藍鵲」是數億年前冰河時期從「中國藍鵲」特化出來的,之後飄洋過海來台,成為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

    兩者體型相近、都是雜食性鳥類,顏色稍有不同:「中國藍鵲」是白頭白肚,「台灣藍鵲」黑頭藍肚。

    增至廿餘隻 開始繁殖

    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副處長賴聰明表示,中國藍鵲是「外來種」,五年前首次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台中武陵農場發現四到五隻。但去年底卻發現已經增加到廿餘隻,出沒地點擴及武陵農場南、北兩邊,顯示中國藍鵲已開始在台繁殖,未來恐危害本土特有的台灣藍鵲。

    他說,雖然中國藍鵲與台灣藍鵲都以老鼠、青蛙、昆蟲、植物果實為食的雜食性鳥類,但中國藍鵲比台灣藍鵲強勢、適應力強,很容易以「外來物種」之姿入侵,破壞本土物種既有生態。

    設陷阱移除 非要撲殺

    農委會昨日在新聞稿中指出,「為了避免現存於野外的外來種中國藍鵲因族群數量增加,造成台灣藍鵲生存壓力,甚至造成台灣藍鵲基因汙染及生態影響」,按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四條,農委會要立刻「移除」中國藍鵲。

    官員表示,「移除」不是「撲殺」,而是基於保護動物立場,派人用網子設下陷阱「誘捕」中國藍鵲活體,並將捕獲到的送到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暫時收容,或送學術單位研究。

    疑有人棄養 群聚擴張

    官員指出,這一批出現在武陵山區的中國藍鵲「不知從何而來」,推測可能是被人棄養而造成族群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