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22】今年全球黑琵普查 台南沿海759隻  (閱讀 728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6
【2007/1/22】今年全球黑琵普查 台南沿海759隻
« 於: 一月 23, 2007, 04:55:04 pm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1-22 17:1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二日電)

 年度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昨天結束,台南沿海數據今天出爐,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台南黑琵共有七百五十九隻,未打破往年記錄。

 全球黑琵普查由香港觀鳥會發起,普查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南韓、香港、日本、菲律賓、越南及澳門。

 全球黑琵普查每年時間都不一定,今年是一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台南沿海是全球黑琵渡冬最大群聚地,特別受到重視。

 今年台南沿海黑琵普查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負責;一月二十日首日曾文溪北三百一十八隻,曾文溪南四百零五隻,合計七百零五隻;一月二十一日溪北四百四十一隻,溪南三百一十八隻,合計七百五十九隻。

 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和去年普調一月七日首日七百六十八隻,次日八百一十九隻相比,今年少了數十隻,但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則多了近百隻。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Re: 【2007/1/22】今年全球黑琵普查 台南沿海759隻
« 回覆 #1 於: 一月 24, 2007, 09:12:14 am »
中華日報2007/01/22 17:41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國際鳥盟二十二日針對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台南縣市有七五四隻,較去年調查減少六十五隻,不過比同期增加八十七隻,主要是普查的時間不一,另外香港米埔的黑面琵鷺族群量超過三百隻,是否有同一族群在台灣、香港兩地遷徙,值得觀察。
 為了拯救瀕臨絕種的保育鳥禽黑面琵鷺,國際鳥盟於一九九七年進行全球黑面琵鷺同步調查,去年初全球普查黑面琵鷺一六八二隻,南縣最多有八六六隻,南市二九六隻,四草是台灣地區黑面琵鷺的第二大棲息地。
 去年資料顯示,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占全球數量的百分之五十一,除了台南縣市外,八掌溪口、濁水溪口、台東知本濕地以及宜蘭塭底也記錄到黑面琵鷺。
 昨日,國際鳥盟進行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國內各縣市保育團體同步調查,台南縣有四四一隻、台南市三一三隻,累計七五四隻,較去年調查減少六十五隻,不過比同期增加八十七隻,主要是普查的時間不一。
 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黑面琵鷺即將北返繁殖地,活動力、覓食量增加,目前在觀海橋附近的濱海公路旁棄養魚塭可發現黑面琵鷺族群。
 其中有一隻繫有「K51」編號腳環的黑面琵鷺,經比對繫放資料,為南韓繫於之黑面琵鷺。鳥會指出,去年在南縣頂山就發現「K51」,最近才遷徙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