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19】上百黑琵九份子棄養魚塭覓食  (閱讀 7250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1/19】上百黑琵九份子棄養魚塭覓食
« 於: 一月 19, 2007, 10:52:13 pm »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為了北返做準備,覓食的活動力增加、範圍擴大,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棄養魚塭十八日有百餘隻黑面琵鷺停棲覓食,其中夾雜二隻白面琵鷺,離安明路約三、四十公尺,肉眼即可目測,吸引不少鳥友驅車前往觀賞。
 離觀海橋不遠的九份子重劃區,一處棄養魚塭聚集了一百一十三隻黑面琵鷺,牠們與鷺科、雁鴨及高蹺■鴴混雜在一起,不過黑面琵鷺的圓渾身驅,以杓子狀的嘴喙左右來回在水中撓動覓食,一眼就可輕易分辨。
 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北方嬌客黑面琵鷺的羽毛隨著節令替換,二月間後頭飾羽和前胸將蛻變成黃色「繁殖羽」,不過北返之前,黑面琵鷺的活動力、覓食量增加,可能九份子棄養魚塭有足夠的食物來源,吃好逗相報。
 另外白面琵鷺與黑面琵鷺的體型極為相似,覓食動作也一樣,只有眼睛周邊顏色的差異而已,如不仔細觀察,扁平的長喙從側面看成尖尖的嘴,還會誤以為是大白鷺。
 國際鳥盟計畫二十一日進行黑面琵鷺全球普查。鳥會調查,目前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南縣四○五隻、南市二八四隻,較去年同期減少七十九隻,是否因棲地飽和逼使黑面琵鷺另尋棲地,成了保育人士的觀察重點。
« 上次編輯: 一月 23, 2007, 04:55:59 pm 由 紅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