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9/8/7】租不到魚塭引漁民怒火 經部諾「原承租者納入籌設審查」  (閱讀 4103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漁電共生專題】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 台南報導
https://e-info.org.tw/node/219257

「承租漁民一定要簽(同意書),不簽的話,根本沒有魚塭可以租!」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拿出漁民們5月才接到的存證信函影本,上面不再續租的理由是「租約屆滿」。

「漁電共生」政策還未正式上路,承租魚塭的養殖漁民與魚塭地主間的糾紛已提前引爆。

由於台南七股地區的魚塭多由承租漁民養殖,情況較其他地方更為複雜。去年(2018)就陸續傳出地主打算出租魚塭,漁民面臨租金變貴、甚至無魚塭可租的情況。為改善這種狀況,農委會今(2019)年1月提出的「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簡稱「作業要點」),明訂必須獲得七成以上土地所有權人與養殖經營者同意才能申請光電養殖專區。原意是保障承租漁民,但不簽同意書根本無法續租,工作權並未因此獲得保障。

漁民要求地方政府審查辦法中就要納入保障原養殖戶的常期(3-5年)租約。台南市府則以中央農委會版本為依據,加上生態優先、生存優先、意願優先三項原則,但未列出明確規則。

漁民權益還沒得到解答,台南市政府依舊進入漁電共生專區審查。5月,衝突再次引爆。漁民綁著「求生存!反光電!」的黃布條,到市府傾倒文蛤殼,抗議政府草率審查。

業者急澄清:租金會更便宜
已與全台661位地主簽定678公頃合約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急忙澄清,他保證台鹽綠能一定會跟原養殖戶簽約,這不僅是承諾,而且是100%已經做到的事情。

至於光電讓魚塭租金變貴的說法,蘇坤煌也說明這不是真的,以一池3萬的租金為例,他保證之後養殖的租金絕對不會超過1萬8000元。換言之,大約是打六折的價格。

誰為漁民權益把關? 農委會還是經濟部?
業者信誓旦旦,但沒有明文納入審查機制裡,就沒有全面性落實的必要性。正當農委會法規、地方政府審查與漁民期待陷入膠著時,到台南七股參加公聽會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當場承諾經濟部會將養殖戶權益納入審查要求,通過審查,業者才會拿到籌設許可。

依據農委會作業要點,漁電共生申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地方政府向農委會申請設立專區。第二階段才讓綠電業者提出個案申請、經濟部審查。

楊惠欽雖然肯定這項善意回應,但他仍認為,農委會應該在第一階段就要做好為漁民權益把關的工作。因為通過第一階段後,業者已經拿到容許使用的門票,要等第二階段的經濟部把關機制,恐為時已晚。

他坦言,也擔心經濟部立場是促進綠能,恐把關不嚴。期待農委會更新漁電共生審查辦法,將農民權益確實納入。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