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9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9

【2019/5/8】黑琵花蓮溪出海口蹲沙洲 熱心民眾通報防疫所搶救

(1/1)

紅鳩:
2019-05-08 12:44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800174

花蓮溪出海口驚傳兩隻黑面琵鷺疑似受傷,台開集團指出,有民眾發現兩隻黑面琵鷺受困沙洲,隨即協同第九河川局,利用小船前往救援,發現黑面琵鷺似乎站不起來,趕緊送往花蓮動物防疫所檢查,釐清原因,並先確定有無禽流感。

台開集團表示,在熱心民眾、九河局與台開協助下,目前已救回兩隻黑面琵鷺,農業處與獸醫正在檢查中。

參與救援的吳姓民眾說,平時很關心鳥類生態,今天上午發現有兩隻黑面琵鷺站不起來,便通報九河局,由於看到黑面琵鷺有腳環,推測應該是從韓國飛過來,前幾天還在高雄、台中大肚溪一帶被發現,5日才到花蓮溪出海口,共發現有18隻,應該接下來會繼續往北遷徙。

紅鳩: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1905080289.aspx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縣8日電)

過境花蓮溪出海口的18隻黑面琵鷺,有2隻癱瘓在沙洲上,目前已送往動物醫院急救,並且採樣檢驗癱瘓原因。

這個月5日花蓮自強國中退休老師祁明月在花蓮溪出海口右岸國姓廟前,發現18隻黑面琵鷺嬌客在溪流中覓食。

今天早上有民眾察覺其中2隻癱瘓在沙洲上,隨即協同第九河川局人員,利用膠筏前往救援,黑面琵鷺癱瘓無法站立,腳上有腳環,已先送到動物醫院,先確定有無禽流感。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表示,2隻黑面琵鷺均癱軟無力,一隻較虛弱,目前送契約動物醫院,目前給予輸液及抗生素行支持療法,並採集檢體,將進行細菌培養檢驗以了解病因。(編輯:吳佳穎)1080508

紅鳩:
2019-06-04 18:10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852809

兩隻保育類的黑面琵鷺上月癱倒花蓮溪沙洲,雖經緊急救治,兩、三天後仍陸續死亡。縣府將鳥屍送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驗出肉毒桿菌毒素,縣府今公布死因,推測是肉毒桿菌毒素導致低血壓缺氧,引發急性腎小管壞死,終致急性腎衰竭死亡。

花蓮溪口是國家重要濕地,上月5日愛鳥人士觀察到24隻黑面琵鷺,是20年來最多一次,吸引不少民眾賞鳥、拍照,可惜過沒幾天,5月8日就有民眾通報兩隻黑面琵鷺癱倒在溪中沙洲,疑似生病。

農業處保育與林政科會同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前往,判定狀況緊急,需要後送,協請第九河川局向附近的台開農場商借船隻,載送救援人員前往救援,送往動物醫院急救。

經檢驗兩隻黑面琵鷺沒有外傷,有體外寄生蟲,臨床症狀為無法站立、軟頸、虛弱等,當日給予輸液及抗生素進行支持療法,防疫所並採集血液送至畜衛所進行肉毒桿菌毒素檢測。可惜的是,5月10日、11日,兩隻黑面琵鷺仍陸續死亡。

縣府農業處今天表示,本次黑面琵鷺救援是花蓮縣首例,雖然不幸死亡,但救援過程也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經驗,對花蓮日後執行保育工作與野生動物救傷,將有很大幫助。

導覽

[0] 文章列表

前往完整版本